孩子还没开学 近半家长已经在担心这事
08-29 19:5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们就要迎来新学期啦,家长们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怀着怎样的心情呢?这两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241名家长做了一份小调查,他们的孩子开学将进入4年级学习。

数据显示,对于开学这件事,超过5成家长最大的感受有两个字:开心。与此同时,大多数家长也会因为孩子暑假期间学习态度不积极,而担心孩子开学是否会落后。

近半数家长担心孩子开学落后

这个暑假,看电视是大多数孩子最主要的休闲方式。在我们的调查中,35%的孩子经常看电视,32%的孩子曾经外出旅游,18%的孩子则把玩游戏作为了最主要的休闲方式。

家住渝中区的罗女士说,假期里,孩子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每次回家,都能看到他端坐在电视机前面。

“一开始,我们对他看电视并没有太多限制,觉得假期里放松放松也没什么。”罗女士说,平时上学期间,他们只在周末准许孩子看一个小时的电视节目,没想到假期一放开,孩子就收不回来了。

有一天,孩子的奶奶从区县上来,等罗女士回家,向她“告状”称,孩子几乎在家里看了一整天综艺节目,担心奶奶和他抢遥控板,还专门把遥控板藏了起来。

或许正是担心孩子们在假期玩得太疯,对于马上到来的新学期,家长都表示了各种担忧。

有47%的家长担心孩子在暑假期间学习态度不积极,会导致开学落后,有39%的家长担心孩子会陷入开学综合征,担心孩子人际关系的家长有9%,而担心孩子开学后仍沉迷游戏的家长也占到了5%。

孩子开学家长真是又喜又忧

对于开学这件事,家长们的反应真可谓是五味杂陈,开心的同时,也有各种担忧和紧张。

数据显示,50%的家长,对于开学的第一反应是开心,但与此同时,28%的家长坦承,“又要开始辛苦了”。

“又要工作又要陪娃,带娃儿旅游长见识,参加兴趣班长本领,还有与孩子一起的各种鸡零狗碎的日常……”王女士说,暑假两个月,虽然不用每天早起送孩子上学,但事情一点都不少。

对于马上开启的新学期,王女士觉得挺纠结,一方面挺想赶紧把孩子送到学校,另一方面,她又对每天如打仗般的接送孩子感到焦虑。

“早上起早做早饭,送上学;下班回家,又上岗陪读数小时。一天晚归作业就有问题,在家聊个微信也要偷偷摸摸。”家长张女士说,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地出差,孩子的起居学习大事小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张女士说,孩子开学后,她每天都要在单位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假期眼看结束,一想到孩子开学又要背负那么繁重的压力,张女士就觉得心累。

数据显示,还有22%的家长对新学期的到来表示了担忧和紧张。“别人家的孩子都学新内容了,自己的娃娃没学啊,让人担心啊!”张女士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开学前几天,沉寂了许久的班级群又热闹起来,张女士从家长们的谈话中知道,女儿的同桌已经把上半学期的语文书全部学了一遍,而且还买了专门的描红本,字都练了一遍。

“想想好恐怖,我们班不少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搞得还没开学,就感觉一股压力袭来。”当天下午,张女士就到书店给女儿买了一摞子辅导书。“我觉得我一个大意,女儿就一下子和别人拉开了差距,我得赶快给她加油,我现在感觉要得‘开学恐惧症’了。”

家长通过作息表帮孩子收

为了帮孩子收心,家长们也是绞尽脑汁,51%的家长会选择和孩子一起制作新学期的作息时间表,34%的家长会在开学前拟定一个“收心”作息表,但也有11%的家长表示,会把收心这事交给学校和老师。

轩轩妈在近段时间制定了新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孩子和我一起起床吃早餐,早上复习暑假作业看看书,下午由孩子的外婆监督,只能玩两小时的电脑,剩余时间用在孩子自己喜欢的画画和下棋上,晚上9点半前关电视,我也一起陪着睡。”

轩妈说,这几天,她晚上都陪着孩子一起坚持调整作息时间,帮助孩子能尽快回到上学时该有的状态。

轩妈说,根据她的经验,在给孩子“倒时差”的时候,家长也需要一起努力,可以多和孩子聊聊班级群里老师发布的消息,及时了解学校动态,这样孩子在潜意识里也会产生一种对学校生活的向往。

“假期里孩子玩电脑玩得很野,眼看开学很容易刹不住,于是我想出个办法,要想方设法‘收买’他,不让儿子待在家里。”刘女士的办法是:拽着儿子去逛街,用心仪已久的运动鞋“收买”他,另外刘女士还带着儿子去逛了逛书城,买了儿子爱读的书。

“不管是什么书,看书就能让儿子的心静下来,对于适应作息时间严格的新学期一定有好处。”

家长要尊重孩子意见

川益小学四年级年级组长王艺琴有2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在她看来四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分水岭,转型的关键期。

学习上教程难度加大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上变化也很大,自主意识增强,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和想法,不要过分压制,应以引导教育为主,为新学期做准备最好的方法是跟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通过一些手段和引导让孩子能自觉学习,提高学习兴趣。

当然给孩子报个兴趣班,也不是什么坏事。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家长不妨支持,不要因为担心学习任务重了,就放弃孩子的兴趣发展。

从终身发展的角度看,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好并不能决定人生幸福指数高。因人而异,家长可以选择不同的班,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对于暑假里阅读时间不够的孩子,新学期一开始家长应该重视亲子阅读,通过共同探讨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通过一些奖励措施,帮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