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龙门煤化工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后,母公司陕西黑猫称三个月内整改
12-07 16:01:21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陕西黑猫为当地知名企业。

12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news)从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所发现的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4套焦炉烟气脱硫设施前预留烟气旁路,用于应急状态下的事故排放,频繁通过旁路直排烟气的问题,将于2018年12月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整改专案工作组,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改造,有效解决排放问题。

生态环境部12月3日发布通报称,2018年11月9日至12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韩城市开展下沉督察,督察发现当地一些焦化企业敷衍治理,环境问题突出。其中,占据韩城市焦化产能半壁江山,关中地区最大的焦化企业——龙门煤化工公司,在4套焦炉烟气脱硫设施前预留烟气旁路,用于应急状态下的事故排放,但企业却将其视为“方便之门”,频繁通过旁路直排烟气,性质十分恶劣。

龙门煤化工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以经营焦炭、煤气、煤焦油、甲醇、粗苯、硫铵、硫酸等的深加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黑猫”)占股51%,为控股股东。

陕西黑猫为当地知名上市企业,现任董事长为李保平。根据2018胡润富豪榜,李保平以69亿元财富位列陕西富豪第三。陕西黑猫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95.8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龙门煤化2017年营业收入74.4亿元,净利润1.43亿元。

记者从韩城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央环保督察组发布通报当晚,该市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工作组连夜进驻三个企业全面核查,并制定整改方案,12月底完成整改任务。

陕西当地民间环保人士表示,一个客观的现实问题是,龙门工业区内的煤化工企业对环保方面的投入不足,地方政府监管督查流于形式,监管不力让不少企业对环保升级拖延。

“龙门煤化公司等焦化企业,一直是陕西韩城的污染大户。”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陕西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丁岩林表示,从生态环境部的通报看,龙门煤化工公司涉嫌构成环境污染罪,可提起公益诉讼。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