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 曾被杨振宁评价“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12-06 14:47:48 来源:上观新闻客户端

上观新闻客户端消息,在沙粒中看到世界,在野花中看到天堂,把无限放在手掌中,在一小时内获得永恒。这是张首晟最喜欢的一首诗。

北京时间12月6日上午,出生成长于上海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的消息传来。

解放日报在多方求证的过程中看到,一封发自斯坦福大学,署名为Steven·kivelson的邮件,在美国时间12月5日下午6时向该校的老师宣告了这一消息。

邮件里还附了家属声明,这份声明说张首晟是在与抑郁症作战之后,于12月1日上周六意外去世。张首晟非常珍惜与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在他们一起度过的家庭假期中,张首晟喜欢带他们去看地球上最美丽的自然景观,与他们分享访问过的每个地区的古代历史故事,并鼓励我们最新的想法和兴趣。张首晟最喜欢的是威廉·布莱克的一首诗作,表达了他对无限探索和发现美的生命的使命:

在沙粒中看到世界

在野花中看到天堂

把无限放在手掌中

在一小时内获得永恒。

张首晟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位35岁科技创新者”榜单的评委,该杂志新浪官方微博6日上午10时47分也发了一条张首晟去世的相关消息。

出生于上海,15岁考入复旦大学

张首晟,汉族,美国华裔科学家,祖籍江苏高邮,1963 年生于上海。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8年15岁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79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1983 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大学,师从杨振宁,1987 年获博士学位。1996 年 33 岁被评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2013 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 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被杨振宁认为是下一个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

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一直在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做研究,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于 2006 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评为 2007 年 “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 之一,他还被杨振宁认为是下一个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张首晟所获物理界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张首晟教授共在 《科学》发表15 篇文章,在《自然》发表19篇文章,这两个都是国际顶级期刊,可谓科研顶尖成果产出卓越。

2014 年,汤森路透预测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热门候选中包括张首晟。2016 年张首晟再次无限接近诺贝尔物理学奖。索利斯、霍尔丹、科斯特利兹三人凭借“在拓扑相变以及拓扑材料方面的理论发现”获得 2016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张首晟在这一研究方向做出了极大贡献,作为拓扑绝缘体方向的开创者之一,张首晟被视为未来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重要候选人。

也是一位成功的创业投资人 

张首晟教授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成果非常优秀,在产业化应用产出上也表现不凡。截至去年9月,张首晟共申请外国专利 19 篇,其中在美国申请 6 篇,在澳大利亚申请 3 件,加拿大申请 4 件,其他 6 件。发明申请共 10件,发明授权 5 件。

除此之外,张首晟教授在创业投资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天使投资的斯坦福大学初创公司 VMware 是云计算产业的领军公司,曾市值已达 480 亿美元。2013 年他创立丹华资本,重点投资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创新公司,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基因医疗等行业。

原标题:出生于上海15岁考上复旦的张首晟,被杨振宁评价“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