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他们丨最后的南侨机工
12-07 12:26:07 来源:上游新闻

平日里,蒋印生最喜欢开着他那辆红色电动车,稳稳穿行于大街与小巷。偶尔的,他会恍然觉得仿若又回到了许多年前,开着道奇T234卡车的那些日子。

在重庆市永川区,有这样一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老人,除了知道他痴迷汽车,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一个身份。

1939年至1942年期间,约3200名青年华侨放弃安逸的生活,从世界各国赶回祖国,在被称为“死亡公路”的滇缅公路上,在敌机的轰炸中,夜以继日开车抢运军需物资,用生命打通了一条“抗战输血线”。他们被称为“南侨机工”。

91岁的蒋印生,是3200分之一。

今年是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目前在世的南侨机工,包括他在内,全世界仅剩三位。

昆明有一座“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底座上书写着四个大字,或许是对蒋印生和战友们最好的注解。

“赤子功勋”。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