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艺考生的高考倒计时:临近深夜12点下课,每天要画10余幅作品
12-07 14:2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2_副本.jpg07_副本.jpg

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开考进入最后三天(12月9日开考)倒计时,这些天,天籁艺术学校美术班教室每天晚上灯火通明,考生们坐在折叠椅上,聚精会神地在画架前作画。一般情况,考生每天要画上10余幅作品,临近深夜12点才下课。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美术类考生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所增长,超过万人报考。

03_副本.jpg

6月集训以来画完了60支铅笔    

12月6日下午两点,彭诗淇坐在教室里第一排,她面前是一大盒各种色系的颜料,上午她画了三个小时素描,下午的课时间也有3个小时,准备临摹一幅水彩景物画。

彭诗淇的目标是冲刺中央美术学院,因此她高一就开始对相关专业进行着备考。“我一般是早上8:30起床,晚上两点左右睡觉。”彭诗淇说,美术生都是夜猫子,习惯晚睡,因为平时晚上下课一般在11:30左右,有时回到寝室再画一会,睡觉就很晚了。    

考央美第一关是重庆市联考,6月学校开始了备考集训。每天四节课,每节课都在3个小时左右,针对考试的素描、色彩和速写各上一节,最后一节是老师点评,同学互评,交流学习。

素描主要的绘画工具是铅笔和碳笔,彭诗淇说,她比较喜欢用14B铅笔作画,近半年来她买了5盒,每盒12支,基本上都用完了。

01_副本.jpg

06_副本.jpg

每天画10幅画是家常便饭    

在央清班教室里,也悬挂着醒目的巨幅标语——“不考清华非好汉!”“格言:态度决定成败,勤奋铸就辉煌。”老师巧妙地把绘画技巧也变成了标语:“形色兼备有空间,色相明度冷暖传;色调节奏把控好,孰能生巧是关键”。

跟普通高考班的教室不一样,这里的四面墙都是用画来装饰的。一面墙贴了百余张人物肖像画,一面墙是水彩画,还有一面墙挂着一些用玻璃相框装订好的绘画作品,上面画着汉堡包、润喉糖、纸巾盒等静物,看起来十分逼真。

教室的讲台没有黑板,摆放着一些画架,展示着近端时间的优秀作业,几乎老师用红笔打出的都是90分左右的画。    

代诗渝的目标是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她说,即将到来的联考只是她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联考结束后,基本上不会休息,又会继续练习备战两个多月后的校考,“每天五名要画素面、色彩、速写三种形式的画10多张吧,这几乎是家常便饭。”这一年下来,小代的画画作业已经有几千张了,寝室早就被堆成小山了。

04_副本.jpg

08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