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杨振宁得意门生患抑郁症离世 ”他获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12-07 08:33:24 来源:红星新闻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12月6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

▲张首晟

据每日经济新闻披露,张首晟家人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心怀悲痛地告知大家,在与抑郁症顽强对抗后,我们敬爱的首晟在12月1日——上周六意外离世。”

科研成果丰硕的科学家:杨振宁预测其获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据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介绍,张首晟1963年出生于上海。1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一年后,他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大学深造,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此后进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师从杨振宁教授攻读物理学获博士学位。34岁时,张首晟被评为斯坦福大学正教授。他也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张首晟曾说道,最初对于自己的前途也迷茫过,后来,他在哥廷根的墓园中找到了答案。当看到那些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将倾注毕生精力发现的简单公式作为墓志铭时,他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从那时起,“用一个公式概括整个世界”就成为张首晟的梦想,他决定将毕生都贡献给物理学研究。

“什么叫人生,人生到底要留下来什么……除了留下我们的基因,这些人留下来的都是最精华的信息,对整个人类文明来说都是一种骄傲,这对我是非常大的一个震撼,我觉得我要奉献我的生命,为人类的科学做出一些贡献。”2012年张首晟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讲道。

硕士毕业后,张首晟进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杨振宁教授攻读物理学,这成为了他科学研究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在杨振宁的建议和指导下,张首晟开始从事当时属于开创性的凝聚态领域研究。正是这一转折,造就了国际上声名远扬的物理学家张首晟。他开始在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等领域,取得大量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实验结果证实拓扑绝缘体理论的学者。

▲张首晟(左)和杨振宁(右) 

1987年任美国Santa Barbara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1989年,张首晟与妻子一同在IBM阿尔玛登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1993年,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1995年,年仅34岁的张首晟成为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系教授,也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07年,张首晟团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据BBC报道,凭借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研究成果,张首晟几乎获得了物理界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2010年),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巴克利奖”(2012年),理论物理最高奖“狄拉克奖”(2012年)、尤里基础物理学奖(2013年),以及最负盛名的科学奖之一的“富兰克林奖章”(2015年)。他曾被认为是下一个可能的华人诺贝尔奖得主。2017年初,杨振宁曾预测,张首晟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2009年,张首晟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在杨振宁创办的高等研究院工作;2013年张首晟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2017年7月,张首晟的名字再次响彻物理界。他的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裔科学家王康隆、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寇煦丰等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合作发表了一项重大发现:他们首次发现了“天使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证据。在整个物理学界历经80年的探索之后,这一难题终于被解开。这是量子物理领域又一重要里程碑式的发现,开启了基础物理界的新时代。

2018年1月,张首晟荣获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对于自己科研之路的顺遂,张首晟将这一切归功于好奇心。2012年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曾说:“天赋?但激情更重要!从小到大,我基本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的。”张首晟也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对一个人来说,最可贵的是要有好奇心伴随一生”。

致力于科技交流的投资人:看好区块链,投资相关项目34个

除了科学家的身份,张首晟也是一名投资人。他曾是斯坦福大学初创公司VMWare的天使投资人,该公司是一家云计算产业的领军公司,市值一度高达480亿美元。

多年来,张首晟致力于推进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2013年,张首晟与学生谷安佳联合创立了丹华资本。

▲2013年,张首晟创建丹华资本 

据丹华资本官网介绍,丹华资本是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早期阶段和成长阶段的项目,投资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等具有颠覆性的新兴技术。据crunchbase数据显示,丹华资本通过两支基金总共募集了4.345亿美元资金。

而张首晟本人则是区块链技术的坚定拥护者,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区块链技术,而他的丹华资本也尤其重视区块链领域项目投资,先后投资了多家区块链项目。根据天眼查信息,截至目前,丹华资本对外投资113个项目,其中区块链项目包括34个。投中网数据显示,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和数字货币领域共计投资金额约1.88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显示,区块链正是丹华资本2018年投资重点领域

今年3月25日,张首晟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的演讲中讲道:“我理想的世界,未来每人拥有自己所有的数据,这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储存,这样黑客也不可能黑每个人的数据。然后用一些加密的算法在区块链上真正能够达到既保护个人的隐私,又能够做出良好的计算。所以我把今后区块链的整个理念用一句话来描写,叫‘In Math we trust’,我们的信念建筑在数学上。”

“我们信任数学”,也一直是投资人张首晟的信念。在他的眼中,科学和金融是相通的,科学家和投资人也并非矛盾的存在。

除了丹华资本,张首晟还是美图公司及联想集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2018年2月,美图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任命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并先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今年8月,联想集团委任张首晟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无论是天才科学家,还是天使投资人,张首晟都是成功的。而对于他的家人而言,他是值得敬爱的丈夫、父亲。在张首晟离世后,他的家人在声明中缅怀道:

知名的科学家、思考家,这是大多数人眼中的首晟。而我们了解他、敬爱他,因为他是我们的丈夫和父亲。他珍惜与家人一起的时光胜过一切,也可以为我们抛开一切。在全家度假时,他喜欢带我们去看这世上最美的风景,喜欢在足迹所到之处,与我们分享古老的历史故事,鼓励我们分享新想法,开发自己的兴趣。

他渴望通过科学研究见证世界的奇特,因此始终怀抱着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在窥探这个世界。他最喜爱的William Blake的诗歌,体现出他对探索和发现美好的终生追求: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


▲张首晟家人声明 

原标题:杨振宁得意门生患抑郁症离世 "他获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