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慢性子的冯鑫,怎么带领暴风扛过一次次互联网风暴?
12-07 09:48:07 来源:商界

爱看中国古代的《道德经》,也爱看西方后现代意识流文学作品;办公室有段时间甚至没有电脑,只放着蒲团和茶具;舞台上又不同于平时的低调安静,以嘶吼的力量高歌梦想;理性自治又时常任性自我……多变而自由,是冯鑫;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是冯鑫。

冯鑫似乎向来没有“暴风”这个名字响亮,可如今,这个幕后决策者屡屡被推到台前。

2018年7月,暴风集团发布一则公告(关于股权转让合同纠纷),表明冯鑫持有的暴风集团股份95.35%被质押以换取融资,4.65%被冻结。随之而来的是暴风官方微信号发布的冯鑫与暴风市场部负责人谈话实录文章,但细看,这更像是冯鑫的一份万字“罪己诏”,文中不断谈及他在战略以及融资上的失误。

不论冯鑫是为了借此发声,让大家对暴风集团依旧保有信心;还是他本人对暴风上市3年来工作的梳理与反思,实际上都在表明:暴风,不好了。

十字路口选择临近。

重新审视暴风,最令人唏嘘的或许是,一个曾经的明星企业,一个不算“昏聩”的领航者,如何会在明晰的大势之中,泯然于众。

 

timg.jpeg

无法直视的炫风

当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成功时,你会做什么?

2015年3月,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上市后的2个月内,暴风科技股价从最低的9.43元一路上涨到327.01元,涨幅达到3 367.76%,创造了36个涨停板,成为2015年的“神股”。创始人冯鑫,突然之间身家百亿元。

上市几天后,回北京的火车上,冯鑫在朋友圈发“老坛酸菜真好吃”。配图是火车狭窄搁板上一桶老坛酸菜泡面。

没有奢华的庆功宴,没有朋友圈大肆宣扬成功的喜悦。因为冯鑫知道,这次上市于他和暴风而言,只是一场新战役的开始。

回溯至2008年,资本寒冬。许多在线视频网站由于负担不起带宽、服务器方面的高成本而宣告破产。这时专注线下视频播放,并且能够支持多种主流视频播放格式的暴风影音,成了很多人电脑上的必备软件。

可很快,转折点来了。2010年,影视内容版权意识崛起,热门影视IP的“首播”“独播”成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当然,背后比的是“谁买得多买得好”,毕竟视频播放平台,拥有了差异化的优质内容,才能在竞争中形成壁垒。

彼时,乐视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融资7.3亿元、优酷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2.03亿美元,可暴风才完成B轮融资,总额1 400万美元。“花钱买版权”这件事,暴风从资金方面来说没有任何优势。

此路不通,那就换一条。暴风放弃去抢占首播、独播、热播剧版权,退而求其次,选择后续购买,以保证用户能在暴风平台上看到最“全”的影视剧。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暴风科技用最少的支出保留了大量的用户,不参与烧钱,连续4年保持良性盈利,这才拿到了A股上市的门票。

作为当时线上视频领域唯一实现良性盈利的公司,暴风科技一上市就被“神化”,股价暴涨。

登顶并不值得骄傲,难的是如何持续站在顶峰。

暴风科技的收入来源单一,几乎全靠广告。而没有参与版权大战,对行业变化不敏感的弊端也显露出来——大家都在布局手机移动端的时候,暴风依然只在PC端的视频播放软件上占优势。面对396亿元的高市值,暴风科技接下来又能做什么?

2016年暴风10周年“摇滚嘉年华”上,冯鑫提出了暴风虫“N421”概念:依托4块屏幕(PC、手机、VR、TV),构建2块核心的内容再生平台(影业、体育),以DT这一项核心技术打通平台与服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其中“N”代表了广告、电商、金融、硬件、O2O和游戏等多种商业形式和载体。

在冯鑫的构想里,跳出单一的视频播放软件模式,完成整体软件+硬件的布局,才是暴风必然的发展趋势。

一切看起来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冯鑫本人还是暴风,在2016年都迎来了舞台灯光的聚焦时刻。冯鑫更是在摇滚嘉年华上高歌了一曲《追梦赤子心》,歌词“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可以说是那时那刻,他内心对自己、对暴风最为真实的表达。

 

不得已的第二

在智能硬件市场,半路出家的暴风,初期的成效并不算差。

截至2016年上半年,暴风魔镜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台,月度活跃用户达147.5万人,处于虚拟现实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8月份,暴风TV获2亿元A轮融资,公司估值20亿元;2016年9月份,成立不到100天的暴风体育获得2.04亿元A轮融资。

看似美好的开端之下,结局却太过惨淡。众多业务中,首先进入颓势的偏偏是冯鑫最为看重的VR头显——暴风魔镜。

雷军曾告诉冯鑫:“你找的方向不够大。”直到冯鑫看到了VR,他认为这可以撑起所有的构想——更好的观看与游戏体验、线上虚拟社交、虚拟售卖……这是可以代表未来的行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内容载体,并且在视频行业还鲜有人涉足。

可不论是用户体验、技术还是外观都没有太大突破的暴风魔镜,在发布会上,就被众多参与者认为:战略比产品更吸引人。

以至于在2018年暴风集团的财报中,没有出现任何与暴风魔镜销售量、销售额相关的数据,这款产品仿佛就此“蒸发”。VR概念与市场的不成熟,让暴风魔镜这把火烧得快,熄得也快。

对于TV市场的抢占,来得更慢一些。

2016年决定转向智能硬件市场的时候,暴风主推的就是暴风TV与暴风魔镜两款产品。但在战略上,暴风魔镜一直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TV业务进展缓慢。

直到2018年1月,暴风集团才提出“All for TV”的战略,将TV作为其主要发展的业务,甚至不惜亏损,用低价去抢占市场。今年4月,暴风TV出货量9万台,同比增长602%,是互联网品牌电视全国第2名。虽然增长迅猛,但其9万台的销量跟第1名的小米相比,差了18.9万台。

不仅如此,暴风半年报数据透露,2018年上半年,硬件收入6.42亿元,超过总营收的80%,但销售商品的毛利率却为-15.25%,这意味着暴风集团的硬件“越卖越亏”。

这1年多的时间里,冯鑫在研究智能硬件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想要弄清楚如何将这个产品卖得更好。他似乎仍然在以一个产品经理的思维看待这次战略上的重要转向,却错过了集中造势发力TV业务的最好阶段。

至此,不管冯鑫自己承不承认,他还是没有找对、找准一个“大的方向”。更残酷的是,他如果不能努力跟上小米的节奏,那么就有可能走上乐视的老路。

在慢速的思考后,留给冯鑫的,只是“做谁的第二”的选择,更有可能连第二也做不了。

timg-2.jpeg

 

钱永远不够花

2018年10月,暴风体育传来了“凉凉”的温度。北京石景山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了前暴风体育员工讨薪案,据了解,此次讨薪总金额超百万元。

其实早在今年5月,冯鑫的“N421”计划中有着重要内容战略地位的暴风体育,核心员工就已陆续离职,经营困难。

暴风体育成立于2016年,在当时各视频播放网站都在抢占影视剧、娱乐综艺内容的独家播放权时,暴风决定进击体育内容——拿下了CBA的版权,并与MP&Silva公司合作,购买意甲、苏超等赛事的版权。

可到了2017年,由于暴风在其他业务上投入大量资金,对暴风体育就十分“抠门”,没有钱再继续购买版权;合作伙伴MP&Silva公司,也被竞争对手IMG“打败”,失去了意甲的国家版权。没有持续的独家体育内容来源,直接宣告了暴风在体育内容领域布局的失败。

但更令冯鑫难过的是,现在很少有人用暴风影音了。

暴风是从播放工具起家,本可预见的未来是综合娱乐,上市前无力内容版权之争,而后发力体育内容失败,都表明暴风已不得不偏离风向,只好转而进击客厅智能硬件市场。可不管是哪一个方向,暴风都实实在在缺钱。

因为比起任何一个会“圈钱”的互联网创业者,冯鑫身上都有着过多的“自由意志”。

对于整个暴风集团来说,上市之后的3年都不太好过,集团没有完成过任何一笔融资,下属的子公司业务相继受挫。2018年更是动荡不安,TV销售暂时没有带来盈利,甚至连电视的品牌力都未建设完成,后续也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

可偏偏这时候,冯鑫想要做一款小型家庭投影——小魔投。

5月份的小魔投发布会上,冯鑫搬来了自己办公室的茶几和长椅,靠坐在长椅上,和媒体介绍这款他心目中完美的投影产品,不仅体积小、观影体验佳,冯鑫还为它设置了电影开始前的5秒倒计时,颇具仪式感。冯鑫还要求小魔投的所有员工都自费购买一台投影仪产品,不买的话就会被开除,因为这表明对自家产品的不认可。

小魔投被看作一款冯鑫按照自己观影喜好而打造的一款“自我产品”。

在外界看来,这时候的冯鑫算不上理性,甚至可以说是任性。虽然不知他是否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炒作”,但明显不太高明。小魔投没有在市场上掀起热潮,官方旗舰店的月销量也只有个位数。

这无疑是在暴风本就资金短缺的状况下,雪上加霜。

冯鑫要关注的业务太多,他不断在做战略上的调整,可是他似乎很少在资金的获取上做过努力。或许他并没想到资本能带来的颠覆速度,远比他战略调整的速度快得多。

一个市场,只有形成足够的垄断,才能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但很显然,如今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暴风,不论想去抢占哪块市场,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timg-3.jpeg

风暴眼中的宁静

就在几个月前,暴风的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一文。自此之后,冯鑫再未有公开发声,处在风暴中心位置的他,显得颇为“平静”。

事实上,暴风经历的“风暴”并不算少。

2013年,暴风迟迟未上市,即将面临“卖身”阿里的结局。冯鑫选择去成都钓鱼,一钓就是十几天,不过问任何公司业务相关的事,回来后拒绝阿里的收购,等来了2015年上市后的高光时刻;上市后面对股市的疯狂,冯鑫苦恼暴风接下去的方向布局,于是收拾了几本自己喜爱的书——《尤利西斯》《道德经》《约翰·克里斯朵夫》回到山西老家,看书听音乐打坐,最后决定进入智能硬件市场,2016年初显成效。

现在,暴风再次困于风暴之中。根据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集团的市值仅剩29亿元,净资产为8.74亿元,市盈率仅仅只有2.91倍,净利率-37.23%,流动资产总额只有18.29亿元,无法覆盖集团19.75亿元的流动负债。冯鑫本人持有的所有股票,均处于被质押或冻结状态。

在暴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两小时长谈里,问及如何面对接下来的资金压力,冯鑫回答说必须紧紧抓住TV业务的发展,并且对TV以外的业务下决心动大手术。甚至于未来暴风还将缩减团队人数,将上市公司人数缩减到200人以内;将暴风影音现金流和利润恢复至“健康”、不需要任何外部的援助;积极做些小程序等纯产品创新,低消耗投入的事情。

对冯鑫来说,这似乎是一个“莽撞”甚至执拗的决定,毕竟目前看来,TV业务并不一定能在短期内将暴风从此次危机中“解救”。

谁都不知道暴风接下来会如何,在未来没有到来之前,冯鑫本人也给不出答案。可审视暴风的过去会发现,冯鑫的每一次选择,都挑出了他“能力范围”内的最佳选项。

一定要说暴风“褪色”的原因,大概就在于冯鑫还是小看了行业变化的速度以及资本对企业的影响。

暴风的员工透露,冯鑫喜欢在办公室喝茶打坐,慢性子以及慢思考,让他不习惯互联网的“快”——快速的更迭与发展;他也曾在暴风10周年的舞台上坦言:“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在舞台上卖电视。”他依旧抱着“卖电视”的心态在兜售生态理念和概念,这极其缺乏“煽动性”,很难让资本为之疯狂。

正如冯鑫爱看的《约翰·克里斯朵夫》结尾,克里斯朵夫把孩子背过了河问:“孩子,你究竟是谁啊?”孩子回答说:“我是即将到来的日子。”

经受过无数风暴的暴风与冯鑫,已经算是“过了河”,那么在即将到来的日子里,他们是否能扛过这次风暴。还有,下一次呢?

 

原标题:风暴中的暴风,冯鑫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