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8岁女孩带着瘫痪妈妈上大学,校方为母女改造宿舍
09-06 15:00:0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9月5日上午,在襄阳当地爱心帮扶团队的护送下,郭红雁带着瘫痪母亲张显翠,来到位于荆州的长江大学报到。令母女俩感到惊喜的是,学校不仅全额减免郭红雁大学学费、住宿费,每月给予基本生活保障费,还贴心地安排了改造的独立宿舍,方便她照顾母亲。“感谢所有人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能和妈妈一起共度大学时光非常幸运。”从襄阳到荆州,这个18岁女孩的成长路,一直上演着爱心接力。

学校专门为其母改造宿舍

9月5日上午11时许,送郭红雁和妈妈张显翠的车驶入长江大学东校区。

车窗外是怡人的校园风光,郭红雁扶了一下鼻梁上的眼睛,跟妈妈一边看一边说,两人的脸上写满了高兴。到了汉科学院公寓,在校方负责人及学生志愿者帮助下,张显翠被抱上轮椅,一进入宿舍,母女俩都睁大了眼睛。

这是一间专门开辟的宿舍,宽敞明亮。不仅有独立卫生间、热水洗浴室,还有配套的书桌和衣柜,轮椅推进来后,并不显得拥挤。“这条件太好了,以前家里住的是平房,一下雨就淹水,现在我们再不用遭罪了。”张显翠有些哽咽,郭红雁则忍不住到处观看。

据长江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郭红雁母女住着方便,他们对这间寝室进行了适当改造,包括扩大寝室2道大门尺寸,调移寝室内衣柜、书桌、床铺等的摆放,方便她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我们还将招募‘阳光号列车’志愿者,每天轮流帮她陪护母亲,解决她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

郭红雁注意到,宿舍门口的门槛处,特意被改建出了一个小坡度,方便轮椅进出。“大概一周前,学校联系我,说会给我们安排一个独立宿舍,没想到这么贴心。”

从四年级开始照顾母亲

郭红雁身上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沉着与坚毅。她曾获评湖北省“美德少年”,独立支撑家庭,精心照顾病母的故事感动过无数人。

郭红雁家住襄阳市襄城区欧庙镇三组。她刚出生时,母亲张显翠就被查出脊椎上长了肿瘤,导致下半身瘫痪。9岁时,父亲郭新义因患上尿毒症去世。从那时起,郭红雁便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每天早上六点,她会准时起床,烧水做饭,帮妈妈洗漱穿衣,伺候妈妈吃完早饭后,才去上学。放学后,她要赶回家给妈妈洗衣服,准备饭菜。等一切收拾妥当,已经夜幕降临,她才在灯下赶着做作业。“没什么,这些都是从小时候起就做的事,我已经习惯了。”

经媒体报道后,襄阳当地爱心组织开始帮助母女俩,这个18岁女孩也在逆境中更加坚强拼搏。今年高考,郭红雁考了530分,超出了一本线18分,被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喜中生愁,一旦去外地上大学后,瘫痪在床的母亲怎么办?她萌生了带着妈妈到荆州租房子读大学,又为费用发愁。

得知郭红雁的担忧后,长期帮助她的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联系了荆州当地法院及长江大学,帮她协调带着妈妈一起上大学。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展开。不仅有爱心人士送上被子等生活用品,送他们来上学,长江大学也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

打算勤工俭学回报关爱

“我这里有微波炉,如果要热饭可以过来。”晚上,宿管阿姨专门到郭红雁的宿舍,详细介绍了宿舍生活的方方面面。令成长路上一直被爱心相伴的郭红雁,感觉很窝心。“妈妈有时候会说拖累了我,我经常假装没听到,这么多爱心人士一直在帮助我们,我有信心把学习和生活打理好。”

“学校将全额减免郭红雁大学学费、住宿费。”长江大学学工部部长徐波介绍,学校还将给予其每月2000元左右的基本生活保障费,并建档入库学院贫困生库,每年向其发放特别贫困补助金3000元。入学后,再根据郭红雁的实际情况安排勤工俭学岗位,让其补贴自己生活并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一直在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今年还加大了力度,郭红雁的情况特殊,她的孝心令人感动。”

听说有机会勤工俭学,郭红雁开心极了。“我也想锻炼一下自己,不能总靠别人。”她一直希望能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郭红雁不仅收拾家中闲置的衣被,洗干净后捐献,还把省下来的20元钱捐给了灾区。“再困难我也要向灾区的小朋友表达一点心意。”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郭红雁充满了期待:“英语翻译很适合女生,我想挑战一下自己。我一定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来回报大家的关爱,也照顾好母亲。”

原标题:襄阳女孩抱着瘫痪妈妈上大学,学校为她们改造宿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