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年罚了苹果、谷歌、亚马逊1600亿,这女人把硅谷吓破胆
09-06 07:15:14 来源:财经

财经消息,世界上有能力的女性非常多,在我们中国,我们熟知的就有董明珠、“老干妈”陶华碧等人。

放眼世界,类似的女强人就更多了,有一位更是牛人中的牛人:

上任4年,她把美国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都罚了一遍,累积罚金200亿欧元,累计人民币1600亿。

她就是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她于2014年上任,不少硅谷大公司们都栽在她手里,有人调侃说欧盟光靠她一个人都能致富了。

江湖流传着关于她的传言:

没有玛格丽特开不了的罚单,只有她懒得盯上的公司。

这话说得也没错,维斯塔格盯上的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巨头,但调侃归调侃,维斯塔格的工作其实非常重要。

因为她的工作是“反垄断”,也正是有她的强硬,欧盟的市场才得以平稳发展。


3年罚掉谷歌540亿元

还想让谷歌分拆掉

维斯塔格出生于丹麦,1993年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33岁成为丹麦国会议员,43岁又成为相当于副总理级别的丹麦经济内务部长。

在她在任期间,丹麦的失业率从5.9%下降到4.1%,丹麦前首相施密特称赞她:

“只要玛格丽特愿意干,没有事情能难倒她。”

既然你有能力,那让你做点更难的事情吧。

2014年,维斯塔格接下了另一块硬骨头——成为欧盟竞争专员。

为什么说这是一块硬骨头?因为反垄断这份差事实在压力太大了,面对的都是谷歌、苹果等大公司。

这些大公司,有资源有人脉,深知如何和政府打交道,还要一言不合就给你戴上“打压经济”的帽子,想让他们就范,难度可想而知。

举个例子,譬如说巨头谷歌: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曾对其发起反垄断调查,但谷歌上下打点,一通操作,后来就没下文了;

维斯塔格的前任阿尔穆尼亚,曾和谷歌打了5年的拉锯战,期间曾三度与谷歌达成协议,但连一分钱也没让谷歌吐出来。

因此,维斯塔格一上任,面临的压力也可想而知,谷歌的高层也没怎么把她放在眼里,一介女流,还能搞出什么花样?

但维斯塔格的强硬,很快就让谷歌高层大跌眼镜。

2015年4月,上任还不到半年的维斯塔格就盯上了谷歌,提出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

维斯塔格发现,谷歌会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服务Google Shopping,这非常不利于市场竞争。

谷歌高层本来也很淡定,新官上任三把火,拿我们立威也是正常,就让她折腾吧,只是轻描淡写发了个声明:

谷歌的产品一向秉承公平原则,没有任何垄断行为。

谷歌高层万万没想到,维斯塔格是来真的,她一通调查,搜集了谷歌操控搜索结果的证据,然后开出罚单:

60亿欧元。

如果你对60亿欧元没什么概念,这大概是2015年谷歌营收的10%,这简直比割肉还痛!

谷歌一下子慌了,一边上诉,一边通过舆论造势:我们搜索引擎做得好,难道是我们的错吗?

对此,维斯塔格针锋相对地回复:做得好不是你的错,但不让别人做好,那就是你的错!

同时,她放出风声,绝不妥协,要不接受罚款,要不滚出欧洲。


2017年,经过多次拉锯战,欧盟终于赢得最后的胜利,以谷歌垄断购物服务为由罚款其24亿欧元

这还没完,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再次宣布,对谷歌罚款4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

这是欧盟有史以来对高科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款记录。

这背后的推动者,还是维斯塔格,因为她发现,谷歌利用自己在欧洲移动市场的主导地位,设置了一系列不公平限制。

譬如,强制手机厂商预装谷歌服务,从而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

根据数据显示,谷歌Chrome浏览器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达到了60.98%。

因此,不少专家认为,谷歌浏览器的超高市场份额,与安卓系统的“排他性”有关。

对此,维斯塔格也是深谙赞同,她发表声明:

“谷歌把Android作为一款工具来强化其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这种行为限制了竞争对手的竞争和创新能力。”

于是,在她的努力之下,谷歌再被罚款43.4亿欧元。

仅仅3年时间,谷歌就被她罚掉了67.4亿欧元(约540亿元),估计想把她杀死的心都有了。

但维斯塔格却并不满足,她认为对于这些巨头来说,几十亿的罚款实在太小儿科,如果一直这样垄断下去,把它分拆掉也是没问题的。


赢了谷歌,再战苹果

苹果无奈补缴1100亿税款

赢了谷歌之后,维斯塔格又盯上了另一家巨头——苹果。

2016年,苹果在爱尔兰享受了税收优惠后,维斯塔格立刻指出,这是违反法律的政策优惠,纯粹是利用爱尔兰的税务规则进行避税漏税。

苹果CEO蒂姆·库克随即表示,“纯粹是耍政治手段”。

维斯塔格毫不示弱,要求苹果立刻向爱尔兰政府补缴130亿欧元(约1100亿元)的税款。

这些美国巨头科技公司,哪里受过这样的气,面对勇于和他们对抗的维斯塔格,他们也想尽办法反击。

先是18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向欧洲政府首脑上诉,要求撤回该裁决,称其是“严重的自残伤害”;

接着,美国政府也出马,美国财政部2016年8月发布白皮书,批评维斯塔格的竞争总司就像一个“超国家级税务局”,树立了一个“不良先例”。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个更广泛的报告中重申其观点,认为维斯塔格过于偏离判例法。

奥巴马政府期间的一位前财政部官员说,维斯塔格的工作人员就像“一帮水管工干着电工的活”。

《经济学人》杂志称,维斯塔格是“大公司的死对头”

就连特朗普也来掺和,但他也不敢直接开骂,只能在G7峰会上给维斯塔格起了个外号——“收税女士”(Tax lady),暗示她不喜欢美国,借此打压美国企业。


从企业、政府、媒体甚至美国总统,都对维斯塔格的做法非常不满,维斯塔格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维斯塔格却咬牙挺了过来。

在她看来,哪怕是给人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技术创新公司,也要有同等的法律约束。

她的话掷地有声:“作为欧盟的首席调查官,我必须保护欧盟对公平市场的愿景。”

这些大公司,钱赚得盘满钵满,但钱都被他们赚走,其他公司都没得赚了,影响的是更多人的生活。

1%的大公司富得流油,99%的小公司却要饿死了,这是对公平的践踏。

她说:

“我们从来不反对成功,但企业一旦拥有了垄断地位,就有了某种特殊的义务,关键在于企业不能滥用。”

于是,她下令让苹果公司补缴130亿欧元的税款及利息。

尽管爱尔兰政府不想收,苹果公司称未逃税,美国政府认为苹果在本土纳税将减少——这三方的不满都无法阻止维斯塔格作出这一裁决。

没办法,苹果CEO库克只能乖乖交钱了事。

连谷歌、苹果都敢斗,其他公司自然也不在话下。

2017年5月,Facebook被欧盟处以1.1亿欧元罚款,因该公司在2014年收购WhatsApp时向欧盟提供误导性信息。

2017年10月,亚马逊被罚了2.5亿欧元,原因是欧盟认为它利用卢森堡的税收政策进行逃税漏税。

这一切,都是强硬的维斯塔格在后面推动的。


大公司恨死她

老百姓爱死她

虽然大公司不喜欢维斯塔格,但维斯塔格受到了欧洲民众的广泛支持。

她的社交媒体有24万粉丝,这在人口稀少的欧洲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她被称为“铁娘子”、“反垄断先锋”,并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说,声称全力支持维斯塔格成为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维斯塔格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执着,哪怕面对的压力再大,她也毫不畏惧,因为在她心中有一个简单的信念:

“当市场成为一切后,你发现有些公司一直在欺骗用户,用户无法自我掌控,而我们有能力改变这一切。”

当一个大公司控制一切,对用户的尊重自然无从谈起,反正哪怕你再不满意,你也只能用它。


维斯塔格所做的,就是让这些大公司明白:你们虽然钱多,但也不能目中无人,还是有人不怕你,敢和你们斗一斗。


原标题:4年罚了苹果、谷歌、亚马逊1600亿,这个女人把硅谷吓破胆,特朗普都不敢骂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