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全部选出:“50后”为主力军
02-01 10:03:14 来源:上游新闻

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随着青海省1月31日晚公布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全部选出。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31个省份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全部为高学历,其中25人拥有研究生学历。

24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31位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有24位系省级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其中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已是连续第二届兼任。

此次连续当选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括:上海的殷一璀、北京的李伟、广东的李玉妹、重庆的张轩。除北京的李伟外,另外3人均为女性。

在此次新当选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有2人为晋升,比如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开提·依明,此次当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此次当选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4人自2013年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31位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有8人是首次当选当地人大主任。他们是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天津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河北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陕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福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贵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江苏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辽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

其中,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调任江苏前,为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此次新当选的31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时间最早的是为2013年,共有4人: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广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四川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重庆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

“50后”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主力军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全国31个省份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中,绝大部分为“50后”,共有29人。年龄最大的是出生于1954年,共5人:河南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山西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云南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贵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辽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

“60”后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1961年出生的黑龙江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1962年出生的陕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

25名人大常委会主任为中央委员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显示,31个省份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中,有25人为第十九届中央委员。除省级党委书记兼任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均为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外,新当选的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也是第十九届中央委员,洛桑江村此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此外,天津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附:

QQ截图20180201092200.jpg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