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雪“刷屏照”的官兵找到了!大雪未止,他们时刻准备再次出发!
01-27 18:57:10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新华网微信公号消息,1月26日,南京一场大雪后,一张子弟兵“心疼照”刷屏了许多人的微博、朋友圈——人民子弟兵在彻夜奋战扫雪后,疲惫地在一间会议室内休息,头靠着椅背和衣而睡,身上还淌着泥水,让人看了既心疼又感动。

一眼望去,这些官兵都很年轻,

他们是谁?来自哪里?现在在哪?

2018年1月25日晚10点30分,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2000余人,兵分多路,赶往南京长江三桥、中央门、扬子江隧道北出口至江北快速路等处,官兵们冒着风雪进行扫雪除冰,为保障城市天亮前道路交通通行,彻夜奋战。

该旅两千余人兵分多路分赴南京长江三桥、中央门、扬子江隧道北出口至江北快速路等处,扫雪除冰疏通交通。

“心疼照”中的官兵正是其中一支赶往建邺、河西一带除雪的队伍,总共五六百人。从25日晚23时许一直奋战到翌日凌晨4点,才有一部分战士进入了照片中的小剧场进行短暂的小休整,其他人在会议室等地方。也就是说,在刷屏照之外,现场还有三四百名同样辛苦疲惫的战士。

最可爱的人原来是最专业的人

——来自专业应急抢险部队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官兵都很年轻,大部分都是90后。虽然年轻,却都有多次参与抗洪抢险、扫雪除冰等任务的经验,所在旅也是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分队。之所以这次能够迅疾响应,第一时间进行作业扫除交通要道的积雪,恢复畅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该旅完善的应急预案和常备不懈的训练,人员装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严阵以待,以灾情险情为命令,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该旅战士瞿鹏飞是上海人,1994年出生,也是这次参与扫雪的官兵之一,他告诉笔者,铲雪时他们的主要工具是推雪铲、工兵铲和铁锹,这次路面结冰严重,气温又低,需要先用推雪铲将积雪推开,再用铁锹敲开冰面,再一点点铲掉,这次光他们连队,就清理了将近3公里的雪路。

为了城市的黎明,

这一次,最可爱的人必须“优先”

一位军人和妻子在1月25日深夜23点35分的一个朋友圈。刘德,第72集团军合成某旅二营的四级军士长,与他对话的是爱人瞿佳。联系到刘德的时候,他刚和战友们在南京长江四桥完成除冰扫雪任务准备回撤。只言片语,是一个普通军嫂对军人职业的理解,更是一个普通士兵对使命任务的感悟!


我们晚上悄悄地来,

悄悄地干,再悄悄地走!

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为了城市的黎明,这些最可爱的人在深夜,整座城市进入沉睡的时刻,又一次上演“最美逆行”,“优先”走在了抢险的前沿。

在现场可以看到,官兵们脸冻得通红,却不愿意停下手中的作业,有的甚至为了提高效率脱掉了手套。不少党员更是主动以身率先干在前,叫响了“雪不清,不返营”的口号。

据了解,照片上官兵之所以坐下就睡,是因为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数个小时,而且,在当天白天,他们就在营区及附近进行了扫雪任务,为得是确保战备要道畅通。然而,在接到奔赴驻地进行扫雪任务的命令后,他们还是在第一时间迅速进行了响应。

道路畅通了,官兵们得到休息了吗?不少人纷纷在网上关切地问道。

他们已回营补充睡眠请网友放心!

战友们由于走得匆忙,他们只临时带了一些牛肉干、手撕面包等干粮,因为奋战在扫雪一线,一夜没睡,早晨7点多钟,战友们在一处小剧场眯了一会,随后开拔回来,最晚的一路战友早晨9点40分才回到营区。

该舟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季红军坦言,对于这些战友,他是又心疼又感动,战友们回来后,部队马上安排上午补充睡眠,中午又改善了一下伙食。季红军想对心疼的网友们说一句:“不仅是网友心疼,我们也心疼的,但这就是军人的责任和使命!”

大雪未止,官兵未下鞍,

随时待命准备再出发

据了解,截至26日上午十时许,奋战数十个小时的官兵已经悉数返营,进行人员和装备的休整维护。但由于大雪未停,积雪未消,官兵们仍然保持着待命的状态,随时准备继续投入到除冰扫雪的任务中去。

从营区可以看到,官兵们未将扫雪工具入库,而是将其整齐的码放好,进行维护保养,又及时补充了损坏的工具,并针对前期扫雪期间路面结冰严重的情况进行了调整。

27日上午,南京又降大雪,此时官兵又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车辆、人员和装备都维持在最好的状态,就等一声令下,奔赴风雪之中……

雪还没有停,

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

原标题:扫雪“刷屏照”的官兵找到了!大雪未止,他们时刻准备再次出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