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拜登首次军事行动致17人死亡!全球股市一天暴跌15万亿!风暴才开始还是暂时调整?
02-26 12:41: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引起全球投资者担忧,隔夜美股集体暴跌10万亿人民币,纳斯达克指数创4个月最大跌幅。

受隔夜美股拖累,今天上午,亚太市场进一步调整。

26日早间,日本股市大跌,一度暴跌超过3%。

港股和A股市场也进一步调整,港股科技股跌势凶猛,恒生科技指数7天已暴跌2000点!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空袭叙利亚,对叙利亚境内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的多处设施发动空袭。法新社最新消息称,美国在叙空袭已造成17名支持伊朗的武装分子死亡。

全球市值一天蒸发15万亿!恒生科技指数7天暴跌2000点!

2月26日上午,全球权益市场的波动传导至亚太市场。

日本股市大跌,日经225指数一度暴跌超过3%。

图片

早盘港股进一步调整,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

跌势最为明显为恒生科技指数,该指数上午一度暴跌超过5%,一度跌破9000点,在短短7个交易日的时间里,该指数自高位下跌超过2000点,下跌约两成。图片

图片

过去一年港股市场暴涨的龙头股中,美团再度重挫,股价较前几日高位已下跌超过100港元,跌幅超过20%。

图片

网易、小米集团、京东集团等多只互联网港股也集体大幅下挫。

A股市场方面,各大板块全线重挫,上证指数上午一度下跌近80点。酒店、化纤、旅游等板块领跌,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也跌幅居前。两市总体陷入深幅调整。图片

图片

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1.84%,报3519点,深证成指1.98%,、创业板指数大跌2.24%,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上午两市成交额5637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出15亿。

总市值变化方面,昨日收盘A股总市值81.63万亿元,今日上午收盘80.35万亿,跌去约1.3万亿人民币。日本股市预估蒸发1万多亿人民币,港股市场也预估蒸发1万多亿。美股总市值蒸发约10万亿人民币。加上其他市场,一天之内,全球市值预计蒸发15万亿人民币。

A股大幅下挫:三大指数跌2%左右

海外市场动荡,叠加市场情绪回落。今日上午开盘,A股大幅低开后,在低位震荡,权重股带领指数一度试图反攻,而后回落在低位震荡。

重要的股票,A股茅台一度暴跌近4%,而后拉升千亿市值,但仍然未能翻红再度回落。爱尔眼科跌6.85%,山西汾酒跌逾7%、中国中免、宁德时代跌逾5%。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大跌、各大板块全线下挫之际,四大行挺身而出,基本稳住,建行甚至股价翻红。地产龙头万科A从早盘跌约4%拉升,到上午收盘涨近3%。

图片

上证指数在近期连续暴跌的情况下,今日低开拉升回落走出到一个倒上影的小阳线,能否就此稳住值得观察。

图片

创业板跌幅更大,大跌2.24%。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东方财富跌幅较大。

亚太市场重挫:港股、日本、韩国股市跌逾2%

亚太市场也大幅下跌,港股市场、日本、韩国股市都跌逾2%。

图片

港股恒生指数大跌逾2%,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逾5%。 

图片

美股空袭叙利亚

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25日说,美军当天空袭了位于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的多处设施。据路透社报道,此次空袭得到了美国总统拜登的批准。

 

图片

 

法新社援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消息称,“美国在叙利亚的空袭,已造成17名支持伊朗的武装人员死亡。”

美国惊魂一夜暴跌,10万亿人民币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美股又暴跌,道指重挫560点,纳指暴跌3.52%创4个月最大跌幅,多位美联储官员也紧急发声。

道琼斯指数从高位下跌了559.85点,跌幅高达1.8%;标普500指数跌2.5%;科技股重挫,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52%,为10月28日以来最大跌幅。

图片

Wind统计显示,2月25日全部上市美股股票市值蒸发约10万亿人民币,从377.62万亿人民币,降至367.88万亿人民币。

美债收益率飙升是暴跌“元凶”?

美债收益率突然飙升,被认为是此番包括科技股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陡然转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作为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基础之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触及一年高位1.61%,5年期收益率0.75%这一重要拐点,最高达到0.865%。

在美国大规模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下,市场对通胀预期抬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可能加快,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升。再加上,随着疫苗普及加快以及相对有效率提升,机构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上行,至1.7%左右。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么,美债收益率为何近期会加速上行?美债收益率对权益市场又有何影响?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美债长端利率的上行,与近期全球整体疫情改善、疫苗接种加速、美国新一轮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渐行渐近背景下,增长和通胀预期进一步向好的大方向一致,在这一点上市场已经形成较为充分的共识预计。

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主要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的源头依然是债券利率上行,与近期市场担忧增长预期向好和通胀走高推升利率、进而可能压制估值拖累市场的担忧一致,只不过其变化速度一下子剧烈起来,这也值得我们警惕。

中金公司认为,大方向上,美债长端利率的上行,与近期全球整体疫情改善、疫苗接种加速、美国新一轮1.9万亿财政刺激渐行渐近背景下,增长和通胀预期进一步向好的大方向一致。不过,隔夜利率突然加速上行,中金公司认为不排除与债券利率突破关键关口后触发一些锚定在此点位的仓位和衍生品、甚至程序化交易指令后的连锁反应,而并非完全的基本面因素,毕竟目前来看,美债长端利率的投机性头寸依然为净多头,利率的突然上行会使其面临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理论上美债利率上行杀估值,这是近期市场恐慌的原因,股息贴现率模型估值公式可以提供理论解释。未来美股股价进一步上涨可能更需要盈利/股息增速的提升或风险溢价的大幅回落来实现,而价值股的相对投资价值(因更受益于经济复苏)日益凸现。

中信证券预计,年底前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还有30-40bp的上行空间,至1.7%左右。若实际利率相对低点上升50bp,这将导致美股盈利收益率上升25-60bp,相当于5%-12%的美股跌幅。

实际上,除了美债以外,今年年初以来,全球债市收益率普遍都在上行,长端尤其明显。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也一度升至0.167%,较今年年初的0.015%涨幅比较明显。

图片

综合自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