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701亿!马云又第一!网友:太有钱了,我和马化腾加起来都没他多
11-07 13:10: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马云再次蝉联榜首,财富也从一年前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顶级财富榜单,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五分之一以上,增至9.12万亿元。

腾讯CEO马化腾排名第2位,身家为2,545.5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排名仍为第3位,身家为1,958.6亿元。马化腾和许家印的排名与去年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的财富数也从去年的1566.3亿元跌至今年的883.9亿元,排名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14位。

福布斯中国富豪TOP150

部分新上榜富豪:

民营金融创业落幕?

有新人上场,有旧人退堂。

从2016年至今的变化来看,可见一个明确的趋势,泛金融创业由盛而衰。2016年首次发布的榜单中,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创始合伙人吴强轻松上榜,名列第四。九鼎是一家民营金融控股集团,曾经作为投行领域的新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肆杠杆扩张,一度风光无限。与“高大上”的国企投行不同,草根创业的九鼎集团依靠早年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大范围、批发式挖掘项目的投行做法备受争议的同时,也在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从创业的角度而言,无疑是成功的。

随着摊子越铺越大,九鼎的资金状况也饱受压力,但随后又赶上新三板的政策红利。2014年4月,九鼎登陆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后,九鼎三次定增,成功募资158亿。

彼时也是九鼎最为风光的时候,在各种场合向外讲述“市值3000亿”的规划,创始人们租坐私人飞机去巴西看世界杯的故事也在业内广为传播。九鼎也自此开始扩张金融版图,迅速拿下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牌照。

在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故事的进展换了方向。

九鼎最近被公众关注源自一条社会信息“吴强撞人事件”。事发于九州证券发行的两个资管计划发生违约,投资人维权现场发生冲突,以及随后被监管问责。事实上,这只是九鼎系遭遇的多起违约、维权事件之一。甚至,去年3月九鼎集团自身爆雷,停牌三年后复牌暴跌50%,市值蒸发500亿。

九鼎的经历是近几年来民营金融公司起伏的一个缩影。

在监管宽松、市场向上的阶段,大批民企涉足资本圈,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但随着经济掉头向下,去杠杆成为主基调,民企金融机构的风险逐渐暴露。而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创业时代似乎也就此落幕。

吴强个人的情况来看,2016年首度上榜,以100亿身家位列第四,2017年第二期的榜单上排名下滑4名,财富缩水5%,第三期2018年的榜单已经不见其名。不过,今年的榜单上,再次出现,他以22亿的身家排名第48。

此外,金融圈前几年燥热一时的线上金融创业P2P模式也造就了一批财富,随着监管趋严,业务空间收缩,该领域的创业富豪们财富缩水也体现在榜单变化上。团贷网唐军,2017年首次上榜,2018年仍然在榜,到今年就已经消失;微贷网姚宏,2016年首次登榜,以50亿财富值排名第12,随后一路下滑,至今年排名为36,财富缩水40%至30亿元。

部分落榜富豪:

今年上榜门槛由去年的58亿元上升到70.7亿元,股价动荡和质押是导致这些富豪身家贬值的最大因素。

总体而言,80后的创业领域集中于在线游戏、娱乐、教育等领域,但是在具体公司上,变化也颇为频繁,从中可看出创业群体的特点,一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短暂出现随后又消失在榜单中。

比如OFO的戴威、聚美优品的陈欧、趣头条的李磊、小黄狗的唐军等等。另一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目前看来已经连续多年稳定地占据一席之地,比如拼多多、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大疆、好未来等,他们是否最终会成长为科技领域的新兴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2019 LEXUS·Hurun China Rich List),马云也是位居榜首。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网友热评:

@今日宝藏:丝毫不影响我在百富榜的排名

@故人無言:还好我的排名没变

@山药妹冯方:唉..我又没上榜

@温柔种茧:“越有钱的人越抠门!”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不信你看马云,首富,那么有钱,至今没请我吃过一顿饭

@丨乔治的姐姐灬:马云太有钱了,我和马化腾的加起来都没他多

上游新闻据21世纪经济报道、福布斯中国网站、 中国经济网、胡润研究院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