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抖音、蜻蜓FM、盼达用车…这些APP充值后不能退款!市场监管局:属于强制消费
11-07 11:31:16 来源: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

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年来,互联网+销售模式的普及,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便利,但各大网络平台借此推出充值消费模式,从而达到捆绑消费者及占用消费者资金的目的,已成为消费领域中主要风险之一。近日,谢先生就向阳光重庆反映了:饿了么蜂鸟配送平台充值后,余额不能退款、不能转让。

蜂鸟配送平台余额不能退款、不能转让

谢先生9月中旬入职饿了么外卖成为一名配送员,需要通过饿了么旗下的蜂鸟配送平台租用摩托车电瓶等工具,299元/月,于是,谢先生下载了“蜂鸟配送团队版”APP并充值了396元(单次只能充值99元,充值了4次)。

▲饿了么、蜂鸟配送团队版APP

一个月后,谢先生决定从饿了么外卖离职,退还了租用的摩托车和电瓶,由于“蜂鸟配送团队版”APP中还有余额97元未使用,谢先生申请了退款,但遭到客服拒绝。

▲蜂鸟配送团队版APP明确提醒:充值金额不可退

阳光重庆记者联系了“蜂鸟配送”客服,客服告知:“我们在平台中已经明确告知,充值余额不可退,也不可用于缴纳押金、转让他人,只能用于租金缴纳。”

目前阳光重庆已将该问题转至相关部门办理中,对于办理结果,我们将持续关注。

这些APP充值后不能退款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8月22日,阳光重庆刊发了题为《聚马飞腾充电桩APP只能充值不能退余额》的文章,李先生前往黔江区办事时,就近使用聚马飞腾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充值50元,本次充电消费13.13元,但APP中无退款按钮,余额36.87元无法退回。

▲聚马飞腾充电桩APP,充值时提醒“余额无法提现”

经过阳光重庆转办,黔江区市场监管局答复:经查聚马飞腾科技有限公司在充电现场和APP软件上均没有退还充值余额的渠道,我局依法责令其积极整改,完善APP软件,增加余额提现设置,并退还充值余额36.87元。

此外,阳光重庆记者调查发现,盼达用车、喜马拉雅、蜻蜓FM、抖音等APP,在充值协议中明确告知“充值余额(或非游戏类虚拟货币)不能退还”,更有甚者既不提醒,也没有提现或退款的按钮,例如微信读书APP。

盼达用车APP充值时提醒“余额无法提现”

▲喜马拉雅APP充值时提醒“充值的虚拟货币(喜点)无法退款,不可提现”

▲蜻蜓FM APP充值时提醒“充值的虚拟货币(蜻蜓币)无法提现”

▲抖音APP充值协议中提醒“余额或虚拟货币(抖币)不能退还”

▲微信读书APP既没有提醒,也没有退款按钮

“充值不退余额”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条款无效

记者联系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值不退余额的条款属于格式条款、强制消费。根据《合同法》规定,充值不退余额的条款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合同条款可视为无效。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那么,如果提醒过消费者需“注意条款”,APP能否免责呢?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即使APP事先提醒过消费者充值后不退款,消费者迫于无法使用APP而同意协议并充值,这属于间接的强制消费,APP也并不一定能全部免责。但具体的条款是否公平、有效,将由司法部门审查后决定。”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对于“充值不退余额”现象,消费者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其合同设立涉嫌违法,也可向法院起诉合同不合理,要求解除合同,不必因为金额过小放弃维权。

我们希望,网络平台应增强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对消费者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明示预付资金管理信息,畅通消费者退款渠道,切实保障消费者消费安全。

原标题:饿了么蜂鸟配送、抖音、蜻蜓FM……这些APP充值后不能退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