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打掉一“钻石画代加工”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五百多万元
11-07 12:2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近日,重庆丰都警方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赴襄阳、广州打掉一个以“钻石画代加工”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捣毁犯罪窝点5个,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受害者涉及全国各地600余人。

2019年1月以来,嫌疑人朱某某、朱某等人以“陕西裕泓鑫泰商贸有限公司”“湖北艾健莱商贸有限公司”“湖北牛尚商贸有限公司”进行“钻石画代加工”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朱某某负责出资租赁办公场所、购买机器设备及原材料、建立虚假网站发布虚假广告、财务管理,郭某某、任某某负责日常管理、网络推广,朱某负责售后及验货,谢某某、吴某等人通过微信、QQ、网络广告向受害人宣传、推广“钻石画代加工”。

GetAttachment (1).jpg

该团伙没有任何销售渠道,虚构大量钻石画海外订单,欺骗受害人和公司签订代加工钻石画合同,受害人须支付2900元保证金,合同承诺受害人加工完成后,公司以每副288元的价格支付其加工费,并退还2900元保证金。当受害人完成加工后,该团伙又以各种理由拒绝回收钻石画,以违约为由拒绝退还保证金,从中骗取受害人2900元保证金。

GetAttachment (3).jpg

今年4月,受害人之一伍女士在网上看到“钻石画代加工”广告,对方自称是“陕西裕泓鑫泰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钻石画代加工”贸易。

对方介绍,代加工的流程非常简单,在一张画布上刷胶水,然后用一颗颗“钻石”按照图片上的花纹,贴在画布上,一幅“钻石画”就完成了。

对方说首次合作需要交纳500元“诚意保证金”,这让伍女士有了警觉。正当她犹豫之时,对方又发来“陕西裕泓鑫泰商贸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照片。伍女士通过代码查询显示执照是真的,这才放下心来,通过二维码转给对方500元。

对方收到钱后,称公司马上发加工“钻石画”的原材料,由于原材料价格不菲,为确保双方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伍女士收到货后,必须向快递公司支付2400元货款押金。完成“钻石画”制作后,经公司查验合格,将以每幅288元的价格回收,且一并退还2900元押金。

几天后,伍女士收到快递,按约定向快递公司支付了2400元货款。这批“钻石画”原材料一共有三十幅。伍女士估算只需要一个月就能完成,想到马上将赚到8000余元,她当天就投身到“工作中”。

不到一个月,伍女士将三十幅“钻石画”做好了,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邮寄了过去。几天后,对方回复称伍女士的产品有瑕疵,要求重新修改,将产品回邮给了伍女士。

按照对方的要求,伍女士又花了近半个月时间,将三十幅“钻石画”重新修改后再发给对方,可对方仍然称不合格。就这样一来二去好几回,最后干脆不理她了,伍女士才意识到上当被骗了。

警方提醒:网上一些招聘条件门槛低、薪酬高的工作,往往是骗子设下的陷阱。广大求职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慎重,凡是让先打款的,十有八九是骗局。市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千万不能汇款给对方,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