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国际技能“决战”山城丨纯手工彩扎巨龙亮相巴渝工匠展厅
05-27 23:52:3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7日下午,在国博中心S2展馆,巴渝工匠展厅中心位置,一条盘旋冲天的彩扎巨龙,几乎吸引了所有围观者的目光——昂首而啸,一飞冲天,扑面而来的王者气势,不禁让人驻足仰视。

围绕在巨龙周围,彩扎的老虎蓄势待发,威风凛凛,钢骨架的仙鹤独足而立,道骨仙风。金色的狮王,彩色的牛马,都像是有了生命,让人不禁想伸手摸一下。  “很难相信,这是人手工编织出来的,特别是发现这些东西的骨架是竹子。”一位外国友人在看到这些艺术品后,甚至提出这样的质疑,但当他看到制作者的现场演示后,不禁感叹,“真的很厉害!”

这些彩扎都是周和平的作品。今年60岁的周和平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传承的技艺正是被称为“巴渝民间艺术瑰宝”的龙灯彩扎。

从16岁独立制作龙灯,周合平“孕龙铸龙”已经持续30多年了。一路走来,他将前半生的经验精简成八个字作为拜师礼物送给弟子们,那便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