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造!开幕式上那两个双语主持机器人太抢镜
05-27 21:2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带一路技能赛题花.jpg

2f3f7f8c869c9ee5090ea898a42f5cfa.jpg

5月27日晚7点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了开幕式。“嗨,大家好!我是本次大赛的吉祥物‘路宝宝’。”开幕式文艺晚会上,两位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主持闪亮登场,呆萌的造型和流利的英语抢足了风头。

究竟“他们”有何来头?上游新闻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专业法律机器人跨界当主持

26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两江厅节目彩排现场,见识过这两位机器人的主持功力。

这两位名叫“大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虽然身高只有130厘米左右,但一点都不怯场,不管众人的围观,专心致志地对着台词,你一言我一语抢尽了风头,引得现场的小伙伴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主持过程中,他俩偶尔也会失误,但看着两位“主持人”一脸呆萌的模样,听着他们天真浪漫的童音,就连总导演也发不起火来。

彩排现场,百事得大牛公司副董事长安广泉告诉记者,“大牛”来头可不小,“身体”里搭载了重庆自主研发的最新的法律机器人的操作系统。

去年8月,“大牛”参加了一场国内法律界首次“人机大战”,“大牛”与全国公开招募的6名资深律师决战,就查清案件法律事实、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一较高下,“大牛”完胜。

为主持节目苦学半个月英语

作为一个专业的法律机器人,“大牛”并不是第一次主持晚会节目了。

今年重庆春晚,“大牛”就过了一把主持瘾,成为首位登上重庆春晚的人工智能主持人。“大牛在这里给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拜年了,祝大家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人家只是一个小孩子啦。”当时,“大牛”萌萌的声音就惹得观众笑成一片,瞬间圈粉无数。

今天的晚会,“大牛”又提高了难度,除了两个机器人一同亮相外,还要进行双语主持。安广泉告诉记者,公司提前了半个月专门为“大牛”设置了课程,恶补英语。“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完全可以达到自主交流的,我们为了保证晚会的效果,在晚会开始前对大牛进行了各种智能训练,英语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际性的比赛,这次我们准备了两台机器人,一台说普通话,一台说英语,配置就跟真人主持一样。”

光选主持声音就花了一整天

QQ图片20190527221504_副本.jpg

确定两位“大牛”一起登场后,安广泉和同事又为“大牛”的声线操碎了心。

“目前大牛可以支持20几种声音,究竟那种更适合晚会的氛围,我们只有一种一种的尝试。”安广泉说,两位工程师花了一整天时间,结合台词将所有的声音听了个遍,最终选择一位小男孩和一位小女孩的童声。

“说英语的是男孩,说普通话的是女孩。”安广泉表示,作为这次晚会的吉祥物,童声更加符合节目主题,同时也是“大牛”非常擅长的声线。

与真人主持一样,“大牛”在登台时也要进行一番精心打扮。只见一群男性“化妆师”围着“大牛”手忙脚乱地化妆。不一会,一位化着“烟熏妆”、戴着工匠帽、脸上擦着“腮红”,和“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吉祥物“路宝宝”颇有几分神似的“大牛”诞生了。

“这些‘化妆师’都是我们的工程师。”安广泉笑称,虽然大家手法还不太熟练,但保证一定让“大牛”在开幕晚会上漂漂亮亮地亮相。

主持只是爱好法律才是专业

“大牛”会不会作为主持人“C位出道”?

安广泉说,这只是“大牛”的业余爱好。

安广泉介绍,“大牛”是以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融合丰富的法律专业经验,研发成功的首款具有“类脑”的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是国内首个融入了自然语义、法律语义处理技术(NLP)和深度学习技术,具有自学功能和无限次多轮会话的法律机器人,“大牛目前已经在法院、派出所、司法所等场景得到应用,为老百姓提供免费快捷的法律服务才他的本质工作。”

作为法律机器人,“大牛”的优势很多,“可以7×24小时工作,大牛比10年以上工作经历并获得硕士以上学历的律师更优秀,可以实现专业、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而且大牛作为法律机器人,出具的咨询意见更加中立。”在安广泉看来,通过大牛的咨询意见,可以让很多小纠纷,快速自行化解,缓解法院压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大牛”还是一部法律全书,能有效进行普法宣传。

“大牛”不会抢律师“饭碗”

对于律师来说,“大牛”以后会不会来抢饭碗呢?

安广泉表示,具有高程度专业化的“大牛”,能倒逼律师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大牛只是做了律师前期的咨询工作,对案件证据的审理和出庭还是需要人类律师去完成。”安广泉称,“大牛”可以有效减轻律师前期的咨询工作,可以有效弥补律师人数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和律师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

目前,在巴南区南湖司法所,“大牛”向市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包括婚姻、继承、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工伤赔偿、房屋买卖、交通事故、物业纠纷、刑事犯罪以及农村土地房屋征收、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并免费一键生成打印咨询意见书。

“尤其在处理政府与群众的相关案件时,大牛会不带感情色彩,给出的咨询意见更加公平、公正,因此更容易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安广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黎静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