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宪法宣誓、观摩庭审……近百名小学生走进巴南法院学习法律知识
05-27 19:2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55470.png

知道原告、被告是怎么回事吗?案件执行咋申请?一个案子审理的时候,合议庭有多少法官……今(27)日下午,巴南区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开启,近百名小学生观摩了一场真实庭审案。

孩子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课堂上不曾学到的法律知识,也明白了开庭是咋回事。今后,在生活中,要管好自己的言行,以免触犯法律。

下午2点30分,巴渝小学四年级的93名小学生佩戴小公民徽章,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巴南区法院,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法治之旅。

att_1755469_副本.jpg

在立案大厅窗口,法官专门给孩子们讲解什么是原告、什么是被告以及打官司的整个流程。

“知道这个字念什么吗?”法官带着孩子们来到一幅巨大的文化墙面前,指着墙上巨大的“灋”(法的繁体)字是告诉同学们。这个字由氵、廌、去三部分组成,它们各有寓意。氵的意思是说执法要平之如水;“廌”(zhì)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据说它能辨别曲直,审理案件时,它会用角去触理曲的人;“去”就是廌断案后将理屈的人去除。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活动现场,同学们举起右手,面对国旗,进行了一场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现在开庭!带被告人……”同学们步入法院大审判法庭,现场观看了一起寻衅滋事案的庭审。“法官审案,好威严!”听完庭审后,同学们表示一定会遵守法律,法官、检察官还有律师都好厉害,他们对法律知识太熟了,真牛!

att_1755471_副本_副本.jpg

据悉,“小公民法律课堂”是通过体验式、交互式、情景式的法治宣教模式,增强学生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力图达到教育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与预防犯罪的双重目的,为其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自2017年启动以来,“小公民法律课堂”经过不断总结和创新。目前,该活动已成为重庆法院系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一项标志性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