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减肥手术了解一下:不是谁都能做,少数人术后早期会脱发
05-27 20:54:05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5月,26岁的杜豪(化名)接受减肥手术。左边为手术前,右边为手术后。 受访者 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过度肥胖有没有必要做减肥手术?

著名国际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刊发的一篇研究表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其他健康问题有可能通过接受减肥手术解决。

5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教授吴海福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通过术后长期随访发现,绝大部分患者体重明显减轻,糖尿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并发症也得到明显改善。

不过,他同时强调,并不是所有肥胖者都适合减肥手术。减肥手术患者的年龄必须在16岁至65岁之间,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大于32,或者罹患肥胖相关并发症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情况。

“任何手术对身体都是有伤害的,手术减肥针对的是其他方法无效的患者。”他补充说。

2018年5月20日,26岁的杜豪(化名)在中山医院做了减肥手术,当时他的体重为250斤左右,现在体重大约150斤。

“手术之前,走楼梯可以听到膝盖摩擦的声音,晚上睡觉有时会出现呼吸暂停。”杜豪告诉记者,他从小胖,工作后短短一两年时间,体重从220斤升至250斤,常常感到疲劳,下班后除了躺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做。

杜豪说,现在他还没有开始体能训练,担心食欲突然反弹,但每天微信记步数已经翻倍了,“下了班后可以出去兜一圈,找朋友玩一玩,不会再有那么累的感觉。”

另一名二十多岁的女患者告诉记者,2017年11月她做了减肥手术,当时体重200斤,术后减重60斤左右。她说,肥胖给她带来过很大困扰,后来还确诊糖尿病。术后,她早期抵抗力比较差,半年左右恢复了正常,并摆脱了糖尿病。

吴海福说,目前中外大量临床数据显示,长期来看减肥手术对患者没有明显影响,只是把胃做小了。但术后早期,因为限制饮食等原因,也有患者出现营养不良,少数人出现反弹和脱发。术后大约一年,患者体重体能等指标会基本稳定。

目前,通行的主要有两种减肥手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和腹腔镜胃转流术。吴海福说,临床数据表明,减肥手术对治愈初期糖尿病效果较为明显。“一方面因为吃得少了,另一方面因为胃底切除后,内分泌发生变化,激素降低。”

吴海福说,目前中国的肥胖患者正在快速增长,但许多人害怕做手术,和国外相比,满足条件的患者做减肥手术的比例相对较低,年均大约在一万人左右。

原标题:减肥手术了解一下:不是谁都能做,少数人术后早期会脱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