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战胜了清华!西政这支世界冠军队伍的幕后故事同样精彩
05-27 20: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27205442_副本.jpg

△获得冠军的西南政法大学辩论团队

5月24日,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决赛在北京故宫落幕,西南政法大学战胜清华大学获得冠军。27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西南政法大学,见到了参加比赛的辩手和领队老师,听他们讲述历时半年多共16场比赛的经历和故事。

一波三折的胜利

27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勤业楼一楼会议室,正在召开西南政法大学参加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工作总结会,校领导为辩手和领队老师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这真的是一场艰难曲折的比赛。”校团委书记、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队伍领队颜怡介绍,在重庆赛区(地区赛)比赛中,西政输给了重大,只拿到了地区第2。按照往年的比赛规则是要直接淘汰的,但今年经过组委会慎重考虑,西政获得了附加赛资格。

按颜怡的话来说,这简直就是“绝地逢生”,只有全力以赴的备战,才能对得起这次难得的机会。

经过三轮附加赛的激烈角逐,他们晋级了南京的决赛圈。决赛阶段,西政经历了7场比赛,相继击败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悉尼大学等晋级总决赛。

“一波三折的比赛经历,意味着我们要比其他学校打更多的比赛。我们一共打了16场,是华辩单届场次之最。”颜怡说,5月24日决赛当天,西南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围绕“幸福是主观还是客观的”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过陈词、交锋、自由辩论、总结等共一个小时的激烈辩论,西南政法大学以7:2的成绩,夺得本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其中,四辩王楠获得全场最佳辩手。

这次比赛西南政法大学一共有8位辩手,最终决赛的是4名大四的学生,分别是一辩邓冰莹、二辩邹正源、三辩蒋卓成、四辩王楠,他们分别来自西政不同的学院和专业。

三辩吹响反攻号角

downLoad-20190527205500_副本.jpg

△三辩蒋卓成

面对强大的清华大学,西政的辩手们知道,只有充分的准备才有希望赢得比赛。

“面对决赛,我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三辩蒋卓成说,他们用了两周的时间准备,在立论后,领队老师还尝试扮演对方角色,对他们的立论进行各种反驳。

为了应对赛场上的突发情况,蒋卓成给记者看了一份“攻防表”,这是为对方可能提出的各种反驳问题进行的汇总和应对办法。“针对决赛,我们共预设了17个攻防信息。”蒋卓成说,基本覆盖了所有的辩解意见。因为逻辑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只是需要撕开对方的语言“包装”。

所谓语言的“包装”,就是对方将逻辑理论藏在语言里,并且藏得比较深,让辩手一时听不出来对方到底想表达的内容是什么,使得无法反驳。遇到这样的情况,需要辩手保持冷静,分析对方“包装”下隐藏的内容。

蒋卓成说,总决赛的上半场打得并不顺利,他们有许多失误,按照之后评委的说法,是双方都没有打到点子上。“当时清华大学主要是从客观规律机制来辩论,而我们则是从人的感觉入手。”

按照比赛规则,打到约一半时,轮到三辩蒋卓成进行质询小结,随后评委提问。“多亏评委的提问帮我们理清了思路,我们才发现了问题,立即组织了应对办法,给接下来的自由辩打下了基础。”蒋卓成表示,之后的比赛就很顺利了。

最终经过评委投票,他们以7:2的绝对优势赢得了比赛。

他们是四年的“战友”

downLoad-20190527205450_副本.jpg

△一辩邓冰莹

一辩邓冰莹是一位长相甜美的女生,她与其他三个辩手都是四年的“战友”了。

“这个集体,有的人来了又离开了,能坚持四年的人不多。”邓冰莹说,大一时选择当一名辩手是想培养自己的逻辑、口才。到了大四,她庆幸自己结交了一群好朋友,一群可以与她并肩作战的朋友。

在她记忆里,输了比赛也有崩溃到大哭的时候,“输多了,也就看开了。”作为大学里的一名老辩手,邓冰莹说,四年来的成长不仅仅在辩论上,更多是性格的改变,自己变得更成熟冷静了,抗压能力也提高了。

邓冰莹印象最深的是与大连理工的半决赛,论题是“生活应该慢一点还是快一点。”这本身是一个有点哲学的论题,并且只有一天的备战时间。辩手们在立论时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当天晚上他们只睡了两个小时。第二天下午2点比赛,直到中午1点了,他们仍在不断的修改自己的立论。

“说实话,身体和意志力都有些撑不住了,但大家都在坚持,没有一个人抱怨,也没有一个人喊苦。”邓冰莹说,这早已是他们四个人的默契,直到上场前,立论才完成,真的是达到了人体的极限。

“那场赛,双方表现都不太理想,可能比赛双方都是在极度疲惫下进行的一场比赛。”邓冰莹说,在极限环境下,谁的抗压能力强,谁的思路更清晰,准备更充分,谁就有机会拿下比赛。

“关于辩论赛,我的收获非常多,但最宝贵的,是一份同理心。”二辩邹正源告诉记者,辩论让他对世界更为包容多元,和而不同的态度。邹正源说,当他抽到的立场可能是本能反应中觉得错误的,但在试图证明该观点时,他会了解那个不同的世界,了解那些不同的观点,了解他们背后的理由。学会设身处地的理解彼此,共情彼此,才能真正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甚至互相支持。

新闻多一点>>

“每一天的努力,让我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downLoad-20190527205506_副本.jpg

△最佳辩手王楠

“有朝一日,在众人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感动……”这是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的大四女生王楠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

在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决赛上,西南政法大学获得冠军,四辩王楠获得全场最佳辩手。

远离家乡追梦的北方女孩

22岁的王楠是一个北方女孩,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让她适应了重庆的生活。“重庆美食很多,重庆人很热情。”

王楠的老家在黑龙江,高中毕业在选择大学时,她就要求“到距离家远的地方去”。一来训练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二来见识更大的世界。

来到西南政法大学后,王楠很快就融入到了高校的生活学习中,当然也少不了她一直钟爱的辩论。王楠告诉记者,她从高中时期就迷上了辩论,来到西南政法大学后,马上就加入了学校的辩论队。

“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在众人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感动……”在今天下午的总结会上,王楠说的最多的词就是“梦想”、“追梦”。

学校辩论队每周要进行两次队训,除了上课,王楠几乎把所有的课外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有时走在校园里,脑子里也满是辩论赛对抗时的场景,一边走一边把想好的总结陈词在心里默念着,不知不觉就说出声来,“我知道,每一天的努力,就让我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忘不了赛前的那些感动

在决赛阶段淘汰赛的最后三天,主教练景轶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队员们去参加比赛的空闲,他才能睡上一会儿。队员们回来后,景轶又得忙着准备第二天的比赛。

“半决赛前,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对手,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他(景轶)坐在沙发上,一手拿着香烟,一边给我们解答问题,并叮嘱明天比赛时要注意的地方。那个样子,就好像马上要睡着一样。”王楠说,主教练的负责和辛劳,让队员们都十分感动。而景轶后来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里,他每天只能靠着烟顶着,一天要抽好几包烟。

最后的总决赛在北京故宫举行,对手清华大学是“主场作战”。但来到北京后,许多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友,都给他们发来鼓励的信息,并来看望他们,给辩论队的队员们鼓劲。

第一次闯入决赛的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最终一战成名。王楠说,要不是有这么多人的付出和鼓励,她和队友们不知道能不能走到最后。

辩论总决赛上的MVP

24日的总决赛上,四辩王楠获得全场最佳辩手。

在辩论队中,四辩是结辩位,是最后发言的,负责总结陈词。虽然四辩在一场辩论赛里,可能是发言最少的,但她的发言却是最重要的。结辩位的队员,不仅要有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很强的归纳总结能力,更需要的是沉着。

最后的决赛上,王楠就凭借精彩的总结陈词,逆转了前期辩论的劣势,成功翻盘。被评为全场的“MVP”,她当之无愧。

决赛的辩题为“幸福是主观的/客观的”,王楠等人作为正方。王楠说,观点更加深入,对幸福的理解更有意义,是她们最终赢得胜利的关键。

王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律师,“期待我的辩论才华,能在法庭上发挥作用。”

夺冠历程>>

2018年10月,第九届华辩在全球开始预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525所高校参加。

去年12月30日—31日,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获重庆赛区亚军。

今年1月27日—3月2日,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参加附加赛,成功晋级决赛阶段小组赛。

今年4月27日—30日,小组赛中,西南政法大学分别以4:1战胜中国政法大学、5:0战胜河北经贸大学、3:2战胜华中科技大学,成功晋级淘汰赛。

今年5月1日—3日,淘汰赛中,西南政法大学3:2战胜悉尼大学、四分之一决赛4:1战胜天津大学、半决赛5:0战胜大连理工大学。

今年5月24日,北京故宫,西南政法大学战胜清华大学获得冠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付迪西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