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我们离“高收入国家”还有多远
03-04 10:29:0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4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我们离“高收入国家”还有多远

对一个国家发展水平作出客观评价,不仅要看其人均GDP/GNI,还要看其国民生活水平、收入分配机制是否公平合理等相关指标。当前,我国虽有部分经济指标已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但我国人均GDP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的下限标准,离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更是差距较大。这意味着,目前我国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有经济发展可以松口气、歇一歇的错误想法。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当下全国人均GDP1.25万美元的“蛋糕”,无论再怎么精细切分,也无法达到人们对于“高收入”的期望。对此,一方面,要继续做大“蛋糕”,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经济循环,以科技创新挖掘和激活经济潜在增长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继而实现结构优化、质量改善和效益提高;另一方面,还要科学分好“蛋糕”,通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持续缩小收入差距,以更均衡、更包容、更有质量的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

坚决杜绝“包装式落实”

“包装式落实”是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整治的形式主义问题之一。中纪委先后通报类似案例,比如有人为了空气检测质量数据“好看”,在采样口喷淋水雾减少空气扬尘;有人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安排人代替群众填写满意度评价;甚至还有人为应对检查,总结“迎检过关诀窍”,印成文件发给下属。

“包装式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也时有体现:有的看上去忙得不得了,其实是在加班加点“做”材料;有的问题在纸上都“解决”了,实际工作却徘徊不前;还有的干脆把部署和要求,在材料、数据、报表中“精装修”一番,包装得漂漂亮亮,“政绩”就华丽地“秀”出来了。长江日报评论认为,坚决杜绝“包装式落实”,要锤炼党性,磨砺作风,锻造能力。坚决整治各种搞假把式、做表面文章的做法,树立正确政绩观,真干实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真业绩。

“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在平台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每家平台都想最大程度提升获客效率,这是可以理解的。通过阅读全文的方式来诱导用户下载APP,就是一种看起来成本很低的捷径。但是,这种“挖坑式”“勒索式”的获客方式,带给人的体验感着实很糟糕。

因此,规范各种强制下载行为,以及严格限制“不下载APP就无法阅读全文”的获客套路,不应该仅仅只有来自用户的吐槽压力和相关部门的监管驱动,各平台以及整个行业也应该有更强的内在驱动力。说到底,它检验的是平台对于用户权益的尊重程度,考验的是平台在追求流量与保障用户体验方面的平衡能力。光明网评论认为,当前各平台的获客效率已经陷入瓶颈期,多偏重于对存量用户的争夺,这个时候,就更应该思考如何真正通过提升信息质量、提高服务体验等方式去提高用户的忠诚度,而不应该还是习惯于依赖备受争议的“老套路”去获客。这种“内卷”状态,需要更多平台勇于跳出来。

做强养老“第三支柱”

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号称养老保险体系的“三支柱”。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来看,“第一支柱”的功能是兜底保基本的;“第二支柱”是针对就业者附加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指的是个人自愿购买的各类养老金融产品。人们可以通过加入商业保险计划,弥补基本养老保险不足,进而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第三支柱”商业保险须努力做到普惠和低成本,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相对于已经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基本养老保险而言,“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的商业保险要相对滞后一些。尤其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尚处于发轫时期,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在财政、金融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其次,努力提高广大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参保热情。除了中低收入者自身要增强保险意识外,商业保险机构也应主动开发普惠型、低成本的养老保险产品。最后,增强产品创新能力,丰富商业养老保险品种,扩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改进服务方式,实现商业养老保险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高铁再现“霸座女”,规则与文明岂容践踏

近日,由上海虹桥开往太原南的G1956次列车上,一名女子强行霸占他人座位,态度蛮横拒不配合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工作,严重扰乱了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铁路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说白了,霸座就是一种我行我素的自私行为。乘车出行,对号入座,本是老幼妇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这位霸座的女乘客将自己的“图方便”建立在别人“不方便”的基础,这种想当然的逻辑,不是自私又是什么?公共场合,非任性胡为之地。如果人人都如她一般看待“霸座”问题,人人都可以强占他人座位,那么,正常的出行秩序将无法保障。况且,人人“图方便”任性霸座,将会使得更多人失去正常就座的权利,造成更多人的不方便。红网评论认为,越是人多的地方,越需要我们遵守出行规定,这是文明的保障,是安全的最大系数,也是为了确保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