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为考研而考研大可不必
03-02 14:04:15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近日,浙江丽水一女子因考研失利,在亲友群留下轻生言论后跳河。危急时刻,民警翻越护栏进入河中,迅速将女子救出,因处置及时,女子暂无大碍。

数据显示,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37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仅166万人,5年时间就实现了报名人数翻倍。“考研热”已经成为共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不仅是高考,还包括如今的考研。

为何一些大学生选择考研?原因包括高考失利、高考调档、高中没有认真学习而含恨、选择了并不喜欢的专业等。考研,无疑是给了他们“第二次高考”的机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改变人生未来的方向。另外,部分就业岗位设置了学历门槛,需要提升研究能力,也需要研究生文凭。

如果说一些大学生是有明确的读研需求的话,那么一些大学生则是“被迫考研”——不是因为有明确的研究方向,而是想逃避就业或择业失利,想多过几年在象牙塔里的生活;或是想拥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想做什么;或是迫于家里人的压力,“我妈让我考的”,为了考研而考研。

考研绝不是“避风港”。且不说研究生毕业后仍然面临择业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研,研究生对于科研能力、研究能力的要求都要远远超过本科生。一些同学即便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成为了研究生,仍然对做科研、读文献提不起兴趣,“读研如上坟”。近年来还是有不少学子因为适应不了研究生生活而退学的,本可以在工作中提升能力的宝贵几年就被白白浪费了。

生活没有标准答案,人生也不是只有考研一条出路。每年都有很多考研失败的同学做了分母,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败后一蹶不振,怕的是因为逃避现实而“躺平”了事。本科生仍然可以通过本科阶段的社会实践和学习,拥有择业成功的入场券。无论职校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面对如今日新月异的社会,都需要终生学习。这与是否有更高的文凭无关,全靠自觉的意识。

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