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03-03 09:00:29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面推动种业振兴,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和推广服务体系,提高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在大城市带大农村的重庆,农业科技创新是重要板块。怎样更好地发挥科技作用,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翅膀”?本期约请了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

——编者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朱涛

访谈嘉宾:

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处长 骆凤玲

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邹於娟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杨丹

着力全面推动种业振兴

主持人:在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种业振兴方面,重庆该如何着力?

骆凤玲: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去年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对种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我市种业发展实际,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种业振兴,重点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抓种质资源保护。着力布局一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地,加快推进国家级和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建设。完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基础设施,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全面实现农业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深入开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评价利用工作,挖掘一批优异种质和基因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二是抓种业创新攻关。以科企联合育种推进良种创新攻关,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落实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兼薪等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创新人才。落实科技创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企业在成果推广应用中的主导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三是抓种业基地建设。完善全市种业基地布局,认定一批市级特色农作物种子种苗生产基地、种业创新基地和特性鉴定与测试基地。持续推进垫江水稻、潼南油菜国家级制种大区建设,推动北碚柑橘、江津柑橘、巫溪马铃薯、涪陵榨菜等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切实推进畜禽水产良种场改扩建。

四是抓市场监管。持续开展“春夏秋冬”四季专项检查行动、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规范品种管理。加大种业市场抽检力度,严查制售假劣、品种侵权、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为激发种业创新活力、保障农业用种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和推广服务体系

主持人:怎样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和推广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供给的有效性?

邹於娟:重庆素以“山城”著称,地形以丘陵和山地为主,耕地细碎化程度高,农业发展难以享受规模经济红利。因此,要坚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快构建完善农业科技和推广服务体系,扩大农业科技有效供给。

一要以创新铸“龙头”,重塑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围绕我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需求,加强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建设,争取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渝设立分中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支持,促进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同时,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力量一体化建设,推动两地科研机构共建创新平台,常态化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区域协作。

二要以应用送“东风”,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公益性机构是全市农技推广最重要的“基本盘”。首先要促进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履职履责,以绩效考评制度完善为抓手强化激励约束,以农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服务水平提升。其次要壮大社会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力量,扩大政府购买农技推广服务范围,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农技服务公司。再次要引导科研院校加大农技服务供给,将服务成效纳入其任务考评范围,促进院校的技术、人才、平台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业务融合互动,构建“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三要以改革破“顽疾”,缝合科研和生产“两张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步伐,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健全激励机制。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创新主体建立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建立农业科技人才“绿色通道”,确保技术人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鼓励技术人员到企业兼职兼薪、创办或入股企业等。以人才为核心牵引,加速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在研发部门和产业部门自由流动,构建“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用现代化设施装备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如何加快提高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用现代化设施装备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杨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因地制宜开展农业装备研发,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除水稻外,农机作业面临“无适机可配、无好机可用”的局面。因此,要加快研发制造适合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专用农机。开展丘陵山区适用农机专项鉴定工作,引导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增加特色农机具供给。同时,深入开展农业装备薄弱环节研发,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装备研发应用,推进粮食作物和战略性经济作物在育、耕、种、管、收、运、贮等薄弱环节研制先进农业装备。

二是提升农业设施绿色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为适应农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专业化需求,要推进农业设施装备应用、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农业设施装备的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并将智慧农业设施装备纳入农业补贴范围,推动农业设施装备升级换代,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绿色环保设施装备中的应用,优先选择已应用绿色技术的设施装备,组织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打造“互联网+农业设施装备”模式,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三是加强农业设施装备的合理应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通过发展专业化服务组织,把先进适用的农业设施装备导入到小农户;优先建设农户参与程度较高的农业设施,提高农户对先进适用农业设施装备的使用效率。加强土地宜机化改造和机耕道、场库棚、烘干机塔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机利用效率。制定科学合理、相互适应的农艺标准和农业设施装备使用规范,加快解决农艺环节农业设施装备应用难题,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