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著名手游公司投资可控核聚变相关企业,这次次元壁真的“崩坏了”
03-03 15:40: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天眼查APP消息,近日一家名为能量奇点的公司官宣,由米哈游和蔚来资本共同领投,红杉资本跟投,已经完成近4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app显示,能量奇点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2日,注册资本132.8571万元人民币,是一家研制有商业发电潜力的高磁场、高参数、标准化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其运行控制软件系统的公司。能量奇点由多名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和高温超导领域的海外归国专家联合创办,致力于探索可商业化的聚变能源技术。

《崩坏学园》海报

而据了解,米哈游是一家二次元手机游戏开发商,专注于二次元领域,致力于ACG游戏的研发,公司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崩坏学园》系列等游戏。游戏开发制作企业投资最前沿的高技术能源行业,不得不说,这次次元壁真的“崩坏了”。

《钢铁侠》中“方舟”反应堆或源自托卡马克

据相关媒体2月25日消息,“能量奇点”完成近4亿元人民币首轮融资,由米哈游和蔚来资本共同领投,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和蓝驰创投跟投。3月3日,上海米哈游阿尔戈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同样为能量奇点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比例 21.51%。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和建设全球首台基于全高温超导材料的小型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以及研发可用于下一代高性能聚变装置的先进磁体系统。

托卡马克,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它的名字Tokamak来源于环形、真空室、磁、线圈四个俄文单词,最初是由位于苏联莫斯科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阿齐莫维齐等人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的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在电影《钢铁侠》中,斯塔克工厂中的“方舟”反应堆的环状外形与托卡马克极为相似,很可能是受了托卡马克装置外形的启发。

“方舟”反应堆

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氘或氚,在极高的温度和压力下让核外电子摆脱原子核的束缚,让两个原子核能够互相吸引而碰撞到一起,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如氦)。中子虽然质量比较大,但是由于中子不带电,因此也能够在这个碰撞过程中逃离原子核的束缚而释放出来,大量电子和中子的释放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巨大的能量释放,这是一种核反应形式。核聚变是核裂变相反的核反应形式,太阳内部连续进行着氢聚变成氦过程,它的光和热就是由核聚变产生的。

托卡马克原理示意图

相比核裂变,核聚变几乎不会带来放射性污染等环境问题,而且其原料可直接取自海水中的氘,来源几乎取之不尽,是理想的能源方式。人类已经可以实现不受控制的核聚变,如氢弹的爆炸,但是要想能量可被人类有效利用,必须能够合理的控制核聚变的速度和规模,实现持续、平稳的能量输出,而各国投入巨量资金研究用的托卡马克装置就是为了最终实现这一目的。

我国已掌握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技术

1968年8月在苏联新西伯利亚召开的第三届等离子体物理和受控核聚变研究国际会议上,阿齐莫维齐宣布在苏联的T-3托卡马克上实现了电子温度1keV,质子温度0.5keV,nτ=10的18次方m-3.s,这是受控核聚变研究的重大突破,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托卡马克的热潮,各国相继建造或改建了一批大型托卡马克装置。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由仿星器-C改建成的ST Tokamak、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奥尔马克、法国冯克奈-奥-罗兹研究所的TFR Tokamak、英国卡拉姆实验室的克利奥(Cleo)、西德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Pulsator Tokamak。

2020年12月4日14时02分,被称为 “人造太阳”的核聚变装置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启动并实现首次放电,这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和运行技术,核电研究能力再次取得重大进步。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

2021年12月30日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EAST拥有类似太阳的核聚变反应机制,用来探索核聚变能源应用。

中国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目前为止,在可控核聚变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来自欧洲联合环状反应堆(JET),今年的2月9日,JET中的聚变反应在5秒内以中子的形式释放出总共59兆焦耳的能量——这个数值并不高,大概只能烧开几十壶开水而已。

人类早已实现了输出能量小于输入能量的可控核聚变,以JET创下的世界纪录为例,其Q值(聚变能增益系数,输出能量与输入能量之比)约为0.33左右。要实现真正可用的核聚变清洁能源,需要通过新的范式的研究,不断提高核聚变的Q值。

科技巨头竞相发力核聚变发电研究

各国政府为了远期能源安全都在斥巨资研究可控核聚变相关技术,而科技企业也竞相发力。

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援助的初创企业和美国谷歌正涉足的核聚变发电研究,目标是将其作为脱碳电源实现商用化。

麻省理工学院(MIT)正在与下属的联邦融合系统公司开展一个项目,目标是在2025年试制出核聚变反应堆,最终目标是开发一座200兆瓦的发电站。

咨询机构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目前,杰夫·贝佐斯、Cenovus能源公司等个人和机构已累计对通用聚变(General Fusion)公司投入了约1.27亿美元,该公司预计2025年前在英国建造一款测试设备,商业工厂预计在十年内建成。

与此同时,其他类似于通用聚变的多家核聚变初创公司也已获得来自政府和大型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资助,仅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TAE科技公司为例,成立23年来筹集了8.8亿美元。

据了解,能量奇点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计划研发和建设基于全高温超导磁体的小型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该装置将实现长时稳态运行的科学和工程目标,计划于2024年建成运行并点亮等离子体。届时,该装置将成为全球首台建成运行的采用全高温超导磁体的托卡马克装置。

上游新闻综合自天眼查 科技日报 ZARK 百度百科等 图片源自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