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打击拐卖犯罪,系统工程还需系统化解决
03-03 10:18:1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日,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将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公安部要求,要集中摸排一批线索,特别是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要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今年重点任务来抓,迅速掀起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新高潮,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严惩一批拐卖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

对于当下存在的问题,积极解决,推动发展,我们看到警方在努力前行。然而,要想彻底解决拐卖问题,仅靠警方打击明显势单力薄。

拐卖问题背后有着复杂的法律、经济、社会和历史背景。

这几年,提高对买卖妇女儿童案件的量刑标准呼声甚高。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如果提高量刑标准,收买者会因担心获重罪,从而为解救被拐妇女儿童增加难度,甚至会衍生出一些极端案例。

无论量刑“维持说”还是“提高论”,都关乎人的尊严,这就考验立法者的智慧和能力。

即使解决了立法问题,执法也同样是一项系统工程。

如同电影《盲山》里讲述的那样,警方解救被拐妇女儿童本就不易,在面对传统观念、地方保护、宗族势力时,如何能将“买家”依法处理?存在阻力。

一些现实案例中,买方往往是困难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又很多,最终落得“人财两空”,极易让执法者产生同情心,甚至有的地方不乏存在“我们这里就这样”的错误认知。从地方角度,还有维护稳定的考量,如同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不仅仅有北上广,还有很多偏僻山村。

面对拐卖问题,如何保障执法“不走样”,需要各地政府有足够的政治勇气去担当、去作为。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甚至地方政府的奖惩制度也有待建立和完善。

纵使执法过程得到保障,解救后又该如何处理?

如近期一些被拐精神病患者,找亲属难、查原籍不易。日后的安置问题、治疗问题、孩子的抚养问题等,都不是公安部门单方面能够解决。

当然,必须建立制度,让民政、妇联、学校、社区能够快速跟进,这就需要有预案、有方法,真正做到系统性解决。

而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相关费用谁买单?又会存在央地财政开支的问题。

如何能将拐卖问题进一步深入人心,还需要宣传教育跟得上。

打击拐卖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立法、司法、执法以及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全面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单一部门或单一方式,实难解决。

拐卖问题大多发生在贫困地区,因此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困难地区收入的水平。

中国经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必须建立完善的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单靠公安或某一个部门行不通,进一步规范树立社会规则的难度不亚于经济发展。

尽管困难重重,但可喜的是,有关部门也正在努力推进改革。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