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要做到“长算远谋”
03-03 15:28:36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成渝地区作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的重要区域,要求重庆紧密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部署,依托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和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先做好满足高实时性要求的业务,推动重庆加速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

重庆是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已累计推动实施401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05个智能工厂、574个数字化车间,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巨大优势。一方面依托自身汽车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及产品,在车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位优势,重庆拥有集成电路产业链及手机产业基地、车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电子商务和电子产品集散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基地、生产性服务业基地、西部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六大产业基地。算力基础设施由东向西的布局,将进一步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庆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通过算力基础设施赋能重庆加速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夯实算力基础设施,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新契机。一是加快建设算力基础设施。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加快布局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增强数据运算能力。二是营造良好算力发展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等对算力基础设施加大支持力度;通过降低用电成本、税收优惠等方式为大数据云计算企业降本减负;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上下游产业,做好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群补链强链;引导存量土地资源向数据中心倾斜,对符合条件的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根据能耗双控相关政策在用能指标上给予适当支持。三是强化算力应用需求牵引。强化需求牵引和供需对接,挖掘数字化消费算力需求,提高算力的消费应用水平,加快发展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围绕算力基础设施,打造“双智”建设新格局。数据中心是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平台,需要加快工业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加快构建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体系,推动数据中心向聚合多元算力、实现云网融合的智算中心演进,为打造“智造重镇”夯实算力基础。要完善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建设城市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交通预测仿真、综合交通一体化分析等信息系统;借助重庆汽车产业优势,协同发展智慧城市算力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条块结合”推进高速公路车联网升级,推动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智能调度中心和交易平台,实现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用能需求智能调控,助力“智慧名城”建设。

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塑造乡村振兴新局面。充分发挥重庆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国家枢纽节点的重要作用,做好数据中心集群在城市与城市周边的算力资源部署,引导数字资源向乡村倾斜,支持在资源丰富、气候适宜、距离适中的地区部署一批数据中心,发挥边缘计算资源池节点作用,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技术超前、规模适度的边缘计算体系,加强与“东数西算”整体网络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算力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高速化等技术特征,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级扩能,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强化城乡政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增加优质数字产品和信息服务供给,加快实现城乡公共资源合理均衡配置,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作者:洪竞科

(作者系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