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丨国务院研究室答上游:《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智
03-05 15:10:0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在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中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听取和采纳社会各方面意见”的提问时表示,《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谋划具体政策措施的过程;《报告》起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起草过程中又大量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可以说报告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智。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图片来源/国新网

孙国君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要求,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高度重视、充分了解社会关切和各方面意见。《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谋划具体政策措施的过程。

一是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还有很多场经济形势分析的座谈会等,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我们仅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里就梳理出48条具体意见。二是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报告稿经过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并修改后,按程序印发各地区、中央党政军群部门、部分企业等单位,大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上千条意见。三是利用媒体平台征求意见。中国政府网联合21家网络媒体平台,第七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该活动共设置了22个话题分类,累计收到建言近百万条。中国政府网经过梳理以后,把1200多条有代表性的建议转给我们。

孙国君说,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我们也高度关注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对一些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也会组织调研了解各方面情况,提出政策建议。总的来说,尽管有疫情因素,我们尽可能采取各种方法,了解各方面情况,使《报告》能够切实反映民意,能够反映大家的关切。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_large.jpg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说,这次《报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十四五”进行了具体安排,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形成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有关部门、相关地方、专业领域的会议,召开了一系列专题座谈会,都是为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准备,都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文件稿形成后又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最后形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这次《报告》起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起草过程中又大量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可以说报告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智。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能够保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保证各项举措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够保证政府决策科学民主有效。我们讲制度优势,单纯从报告起草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显著制度优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