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个轨道交通TOD项目 四公里站TOD综合开发区项目控规方案进入公示
03-05 10:5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我市首个轨道交通TOD项目,落户南岸区四公里站。

QQ图片20210305105945.jpg

目前,该TOD 综合开发区项目控规方案进入公示阶段。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轨道交通TOD模式,是指以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即以重庆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按10分钟舒适步行可达距离,以轨道交通项目本体以及站场周边站点600米半径为基础构建集约紧凑、功能复合的综合开发区,打造集工作、商业、文化、购物、娱乐、出行、居住等于一体的混合功能区,围绕站点形成“1368”的综合开发圈层结构,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

据了解,四公里站TOD位于重庆南岸区核心位置,西邻四公里交通枢纽站,东靠南山风景区,紧邻地铁环线车站和单轨3号线车站。整体研究范围为168公顷,其中具备开发潜力范围约32公顷,近期将出让2个地块约15公顷,将按照“建轨道就是建城市”理念,以轨道交通为引领、以公园社区为特色、以“五态融合”为手段,重塑城市空间形态,打造集约高效、崭新活力、人本便捷的城市新片区,形成“南山中城”城东新地标。

目前,重庆《关于推进主城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区域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试行)》《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施方案》和《主城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 TOD 综合开发专项规划》相继出台,轨道交通区域综合开发一级收益分配政策已获市政府审批,TOD开放创新顶层政策体系构建形成,精准彻底破解痛点堵点,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

2021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积极开展TOD综合开发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招商推介以及做好TOD综合开发项目用地整治、加强建设运营管理等五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四公里站(三号线和环线)、天堂堡站(二号线)、大山村站(三号线)、大学城站(一号线)等9个站周边用地TOD开发工作。下一步,将在市级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项目出让,引入一流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进行项目开发建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表示,TOD全域推广的一盘棋,上对接城市发展愿景规划,中结合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TOD专项规划,下落位片区发展愿景。实施TOD综合开发战略,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考量,整体谋划宏观、中观以及微观层面,持续推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构,让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