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学习·小康答卷②丨刘家奇:睦和村老果园结新果
03-05 14:1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刘家奇现场发言时,总书记与其温暖互动。

刘家奇自报家门说来自涪陵睦和村。总书记接过话茬风趣地说,“睦和村,和睦的意思,这个名字好啊!”

当刘家奇提及睦和村党支部有4个党小组、80名党员时,总书记问道:“去年发展党员没有?”

“去年发展了一个党员。这个党员是个女同志,今年31岁。”

“她之前是干什么的呢?”总书记和蔼地问。

“之前她在外地创业,现在回到了家乡,回乡创业了!”

“那她是什么文化程度?”总书记又问。

“她文化程度是中专,现在正在自修大专。通过村委会换届选举,她还被选为我们村委会成员。”

总书记满意地笑着点头说好。

说到村里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龙眼、荔枝等名优特水果种植时,总书记又提了一个专业的问题。

“总书记问我,‘你们这个荔枝什么时候成熟?’”

刘家奇回答道:“我们的荔枝最早熟的品种是7月中旬开始上市,在西南这一片我们的荔枝是最晚熟的品种。等我们荔枝上市的时候,市场上就基本没有荔枝了。”

“在福建,还有更晚熟的荔枝。福建最晚熟的品种,到了8月份还有。”总书记看着刘家奇说。

“报告总书记,我们村最晚熟的荔枝也是8月下旬。”刘家奇略带骄傲地回答。

总书记笑着说:“看来你们这里的气候条件还是不错的。”

untitled_副本.png

△刘家奇

2021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即将启程前往北京参会,这次他带来了一份睦和村的“答卷”。

这份“答卷”是三年前总书记对话时关心的内容,也是睦和村这三年的发展“成绩单”。

3年来,睦和村最大的变化,就是品种改良后的老果园,年年都挂上了沉甸甸的果子:2600亩水果年产提高到300万斤,人均年纯收入从1.47万元提高到超过1.9万元。

untitled3_副本.png

新希望

新党员回村闯新路子

“当时说的什么,一字一句我都记得。”刘家奇回想当时的点点滴滴,依旧难掩激动和振奋。

总书记先问到村里是否发展新党员,且对情况问得细致。

刘家奇介绍,这名新发展的党员叫汪登荣,她现在奋斗成啥样了?

刘家奇说,他向总书记讲起时汪登荣还是预备党员,当年9月就已经转正为党员。

汪登荣原本在涪陵城区做生意,自2016年写入党申请书起开始回村闯新路,几年奋斗已让其成为睦和村致富带头人之一。

在刘家奇看来,转正后这两年多来,汪登荣如她在入党申请中写的一样:“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现在,汪登荣已经拿到了大专文凭,学的专业是会计电算化。因为她的这一技之长,村里搭建起了电商平台。又因为有了电商渠道的“助攻”,村里的果子今年春节前就被卖空。

“有了电商平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果农直接受益。”刘家奇举例说,今年的脐橙果园采摘卖4元/斤,而电商销售最高时卖到6元/斤。

除了电商平台,汪登荣的果园也在带动村民增收。70亩的脐橙园一年需要多名季节性用工,粗算下来要付6万元左右工资。

在刘家奇的鼓励下,汪登荣又大胆办起农家乐。一年四季进村游客超过12万人次,汪登荣一家就要接待三四万人人次。

三年来,睦和村发展的3名年轻新党员均有一技之长,文化程度上两个大专一个本科。截至目前,除有党员因工作转走党组织关系外,全村共有党员80名。

“产业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刘家奇说,年轻党员思路新、学习能力强、干劲足,80后、90后一茬接一茬赶上来,睦和村的发展不愁上不了新台阶。

untitled1_副本.png

新发展

老果园挂新果提质增效

在提到村里水果产业时,总书记关切地问:你们这个荔枝什么时候成熟?

“总书记关心的表面上是荔枝,实际上是关心产业发展质量。”在刘家奇看来,在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蕴含了品种引进、种植技术、市场销售时机等专业性的讲究。

三年来,睦和村的产业有一张亮眼“成绩单”:2600亩水果品种改良后,年产量提升到300万斤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从1.47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超过1.9万元。同时,在产业的强力带动下,村里的16户54人全部脱贫。

这张“成绩单”,是党支部带着村民让“老果园结新果子”奋斗出来的。

当时,村里的柑橘老果园刚完成基础改造,品种改良后尚未进入丰产期。而这三年来,在科学管理、品种改良和销售拓展基础上,产量节节攀高,品质也有大提升,且越卖越远。

“产业质量明显提高了!”刘家奇有些兴奋,“基本不愁卖!卖得好,还卖得远。”

在品种改良前,柑橘一斤卖一两元,现在的脐橙最高一斤卖到了6元;荔枝品种改良后,分早中晚三季,最高时一斤能卖到20元。

“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刘家奇骄傲地说,“四季有果子摘,游客进村带来的都是真金白银。”

untitled4_副本.png

新打算

强基础提颜值提档乡村游

在提升睦和村的颜值方面,刘家奇数出一堆成效:村里主干道已有3.5公里被油化,90%接农家小院的最后一里路被硬化,环境整治一改过去的脏乱差,乡愁文化馆即将建成……

睦和村逐年变美,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村扎根,有的开办起农家乐,有的经营家庭小农场。

对于接下来怎么干,刘家奇有了新打算:

通过环境整治、基础提升等,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要科学化、标准化管护水果,持续打造绿色水果食品基地,特别是荔枝、枇杷品牌要进一步强化,成为支撑全村的“致富果”;

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睦和村新打造的民宿一条街,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预计不久后完工即可投入运营,届时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将大幅提升。

春天的睦和村一片忙碌,村民一边忙着为枇杷剪枝疏果,一边按计划实施新一年的龙眼、荔枝的品种改良。

刘家奇说,他将继续当好睦和村的“领头羊”,带领睦和村村支两委班子紧扣“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的思路,探索出一条“村两委+合作社+果品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睦和村继续在小康路上迈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