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读报告•重庆“开红包”①丨重庆文旅委: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加快建设十大文化设施
03-05 12:2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前: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不少民生好消息。

重庆如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把这些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今天,我们邀请重庆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市民关心的报告中的民生问题,结合重庆实际为市民打开“惠民红包”。

刘旗.jpg

“开红包”嘉宾: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

红包内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

报告原文: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重庆的城乡工共文化服务今年怎么做?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说,包括重庆博物馆在内的十大文化设施,将从今年起陆续“绽放”在山水重庆之中。

除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又将在主城区新增一座综合性的大型博物馆——重庆博物馆。

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集中展现三峡库区的历史文化脉络不同,重庆博物馆将担负起展现重庆这座英雄之城3000年深厚历史底蕴的重任。

同时,包括中国钢铁博物馆重庆分馆、中国水文博物馆、重庆谈判纪念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园区、大轰炸纪念馆、大河文明馆等在内的十大文化设施,也将从今年开始加快推进建设的步伐。

作为“红岩文化”的重要展示地,包括改造红岩革命纪念馆入口广场及周边环境、挂牌红岩干部学院、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发布“红色三岩”精品旅游线、举办“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等项目,有望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

刘旗说,重庆将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依托红岩村、虎头岩等建设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的红岩文化公园。

“红色三岩”是指以红岩嘴(1945年改为“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特园)、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为主的革命遗址群,共有28处革命遗址,含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群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

红岩文化公园包括扩建红岩革命纪念馆配套设施、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建设红岩干部学院和红岩研究院,通过交通连接体系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使其与山环水绕的自然风光、著名打卡点等文旅资源完美融合,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渝体验都市红色精品旅游,助力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