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班主任“强令”学生教师节送礼,莫让纯洁师生情沾上世俗的灰
09-10 15:34:33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一则“教师节不准备礼物请转班”的新闻引发热议。

报道称,福建福州一中学班主任在群内要求学生投票,是否同意用班费为各科共12名老师各准备一份礼物,并声称不准备教师节礼物请转班。目前,涉事的班主任已被停职。 

节日送礼品是表达谢意、联系情感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老师教授学生知识,引导其价值观念的形成。教师节送礼,学生送的是开心,老师收的是暖心,礼物是对老师辛勤教学的一种肯定。但当这份礼物变成强制征收时,情谊和感恩难免变味。况且,教育部早就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

学生送老师礼物是为了表达谢意传递情感,并不是越贵越好,强制送礼这种方式也不值得提倡。一束鲜花、一张贺卡,一首暖心的小诗,亦能向老师传递出尊重和感恩之情。对于老师来说,教师节的礼物好坏不在于其金钱价值的多少,而在于心意。学生成绩的提升,对教师来说不失为最好的礼物。

教师节也不是“送礼节”,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也并不是一种教育投资。不提倡给老师送贵重的礼品礼金,并不是要降低教师节的存在感,而是要引导学生、家庭和社会,健康合理地尊师重教,也尊重老师的职业道德。

应当看到,教师节收礼的老师终究只是少数,“强令”学生教师节送礼的班主任更只是极个别人,不要因教师队伍中存在个别害群之马就误认为教师节收礼是普遍现象。而不能因为有些教师收礼,就对整个教师群体进行“污名化”。

当然,对于个别老师和家长在“教师节”送礼问题上出现的违规情况,教育主管部门也应予以惩戒,杜绝此类歪风邪气的蔓延。学校也应该切实履行监督监管职能,对于个别违规行为要严查严办。教师是高尚、无私和奉献的职业,不能用一份礼物将师生关系功利化。

上游新闻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