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打造“设计之都” 力争2025年产值达3000亿以上
09-10 13:2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0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官网发布消息,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的通知,我市将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底,现代建筑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现代建筑产业高地。

力争2025年底产值达3000亿以上

按照《政策措施》要求,我市将加快形成现代建筑产业集群。科学布局产业基地,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全力构建名企汇集、上下贯通、集约集聚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重点发展部品部件生产、装备制造、机电管线集成、物流运输、智能家居、工业化装修等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在相关产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力争到2025年底,现代建筑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把我市打造成为西部现代建筑产业高地。

同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具备工程管理、设计、施工、生产、采购一体化能力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支持我市龙头企业与外地企业联合,力争到2025年底,我市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数量西部领先。

轨道桥隧等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

《政策措施》提出,要扩大装配式建筑实施规模。全市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建筑工程项目以及有条件的轨道交通、道路、桥梁、隧道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或装配式建造方式。从今年9月2日起,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办公、商业、文教、科研等社会投资公共建筑和计容建筑规模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居住建筑应在供地方案中明确装配式建筑实施要求,且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各区每年在建设项目供地面积总量中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到2025年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

工程建设项目将全面实行数字化建造

我市还将依托智能建造,促进实体建筑和虚拟建筑融合、实体工地和数字工地融合、建筑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融合。以装配式建筑为载体,推动智能建造和智能制造融合。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重庆经开区、垫江县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加快形成智能建造技术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到2025年底,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数字化建造方式,建筑业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