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广东茂名暴雨致多地洪涝严重 半夜水涨到床脚有村民家两层楼被淹
2022-07-08 18:55:34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中国天气网、央视新闻消息,据实况监测显示,7月6日到7月7日早晨,广东茂名、阳江、云浮、肇庆、清远、韶关、粤东沿海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茂名局地还出现特大暴雨。7日白天,茂名、阳江等地的降雨依然猛烈,6时至9时,茂名高州市分界镇三小时降雨190毫米,致部分路段道路积水严重。此外,受强降雨影响,途经深湛铁路茂名至马踏站间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茂名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7月7日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布停课、停业、停工、停运、停市通知。

7月8日,广东的降雨将有所减弱,但过去两天雨势强劲的茂名、阳江等地局部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需警惕降雨叠加致灾,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7月8日,茂名多地的居民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7月7日,茂名市电白区部分位于河流边、地势低洼的村庄受灾较严重,有村民家两层楼被淹。目前积水已退去,当地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7月7日荣夏村村民房屋被淹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老人起床发现洪水已经涨到床脚

7月6日半夜,茂名下起暴雨,几乎下了一整夜,7日起床后,市民陈先生发现家楼下的积水约有60公分左右,行人都是涉水行走。

“从没看过这么大的雨,算是几十年一遇了。我们在镇上楼房住,地势高,水还没淹过门口。”陈先生说,据其所知,真正受灾较严重的是农村地区,电白区林头镇木院村等村落受灾严重,许多村民家中都进了水,附近一座十几米高的大桥,洪水已经没过桥面。

陈先生的朋友杨先生,老家住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林头镇某村,昨天他涉水步行回老家一看,整个家都被泡在洪水中,家里水大概有一米五高,村里地势低的鱼塘大约淹了2米深。人在积水道路上行走艰难。“车过不去,人勉勉强强走得过去。”

“因为是半夜慢慢涨上来的,很多老人一起床发现洪水已经涨到床脚了。”杨先生老家村里的青壮年多外出工作,留守村庄的多是老弱妇孺,昨天已被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妥善安置在小学内,“没有听到人员伤亡的情况。”

▲7月7日茂名市区街道车辆被淹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靠近路边房子被淹水位有两层楼高

在杨先生看来,这次暴雨引发的洪涝还不算危险,家里家具泡水的损失也不大。只是附近的十几个鱼塘都处于低洼位置,因为水位上涨连成一片,自家养殖的乌龟也和别家的乌龟混在一起了。“损失大概在万儿八千左右。现在水都退了,主要是水退了要清理。”

“7日凌晨4点到8点,雨特别大。”在广州上班的徐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在老家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东塘村的村委会群里,看到了不少同村人发的受灾视频。位于老家荣夏管区老福村的荣夏小学附近50米左右,有两条河流交叉处,水势较大。“河边的土路被冲垮了。”

“主要是淹的农田。”徐先生说,他从老家人处获悉,靠近路边矮一些的房子被积水淹没,水位大约有两层楼高,“6~8米之间。”

“我们这里夏季常有暴雨,所以习惯了,避险没问题。”徐先生表示,除了淹没了一些田里的农作物外,老家村民们损失也不大,他尚未听说有伤亡情况。

据广州日报消息,6日晚开始,茂名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市区内涝积水最严重的十字路口查看汛情,并第一时间发出紧急动员令,指令市局机关、交警、特警联同受灾严重地区电白、茂南两地公安机关,出动2500人次,按照灾情轻重缓急迅速集结出发,全力投入转移群众、疏导交通、清理路障等抢险救灾工作中。截至7日傍晚8时许,上述地区先后疏导交通拥堵点160多处,清除道路障碍220多处,协助安全转移群众1.2万人。

上游新闻记者 陈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