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北漂”们天津购房疑遭烂尾,延迟交房一年多无复工迹象
2022-07-08 17:45: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则“婚房烂尾600天,90后女孩不敢告诉家人”的新闻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秦女士正是这则新闻的当事人,她所购买的房子位于天津市宝坻区。自从2018年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正式对外公布吸引人才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后,她便是从北漂大军中转向天津落户的年轻人之一。

在天津买房,成为了众多同秦女士一样将人生赛道从北京换至天津的年轻人的选择,而宝坻区位于天津市北部,紧邻河北省香河县、三河市,距离北京市中心约90公里,因区域位置优势,这里的楼盘得到了部分北漂的青睐。

一直延期交付的楼盘叫圣景豪庭,开发商是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房屋本应于2020年10月30日之前交付,但时间过去了一年多,小区里面已经停工数月。购房者们质疑,房子是否会烂尾无法交付。几位受访者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证实,目前因为房屋未按时交付而参与维权的群里有近500人,其中包含了落户天津的北漂们。

针对购房者们质疑“圣景豪庭”存在烂尾的情况,7月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该开发商韩姓工作人员,他表示,7日上午当地住建委联合开发商、施工方开了会议,目前已经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在采访中他以肯定的语气回复记者,楼盘肯定不会烂尾。

上游新闻记者又致电宝坻区住建委,但电话一直未接通。不过稍早前,宝坻区住建委房管科工作人员告诉多家媒体,住建委等多个部门已开会督促开发商重新制定施工计划。

▲施工现场一个人都没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敢告诉家人房子可能会烂尾

秦女士说,自己大约在3年前将户口落在了天津,也于同一年结了婚,所购房屋正是两人的婚房。“买房的原因是我和我老公都在天津工作,我们想有一个固定的住所,加上我们响应了天津的人才引进的政策,把户口落在了天津,现在是集体户口,我们想通过这个房子,一是有固定住所,二是能够把户口落到这个房子上,以后孩子能够在这边上学。 ”考虑到以上因素,2018年8月,她和丈夫在天津市宝坻区买了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圣景豪庭楼盘,首付的32万是双方家庭一起凑的。

秦女士说,他和丈夫的家庭条件都不太好,首付的钱已经是双方父母拿出的所有积蓄,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秦女士的购房合同中,她所购买的房屋本应于2020年10月30日之前就交付。秦女士表示,她至今也不敢告诉父母,房子有烂尾风险的情况。

在北京某科技公司上班的程先生也在2019年将自己的户口落到了天津,考虑到北京房价高,他在看了一圈天津的楼盘后,也看中了圣景豪庭的楼盘。“当时这个楼盘是个明星楼盘,买这个楼盘的人蛮多的,贝壳找房上面,每天都会有新楼盘售卖的记录,看了他们的销售数据(是)一级推荐指数,觉得价位我可以接受的,又看了网上销售平台的推荐,就去看了这个楼盘。”

程先生于2019年6月和7月两次到售楼大厅实地了解情况,他记得第一次去售楼部时发现现场有很多和他一样落户到天津的年轻人。“好多人在现场咨询这个楼盘,我看了下大部分是落户到天津的年轻人,我觉得这个楼盘应该是比较年轻化的,整体知识层次、素质都比较高。”在程先生看来,购买房屋的以年轻人为主,未来社区的环境和氛围都会很不错。

程先生回忆称,当时销售情况十分火爆。“(现场)非常火爆,就是售楼大厅能看到的位置都站了人,招待我的销售人员都忙不过来。”由于销售人员说好楼层、好户型都已销售完毕,程先生于是很快又带家人去了售楼部,经过商量购买了一套85平的房屋。

王先生是北漂了十几年的大龄北漂,如今他的孩子已经到了升学年纪。2020年5月,他来到天津宝坻区看房。“我就正常买房,销售人员也没说(可能延期)的情况,就带我们去工地看了一下,当时工地的现状和现在接近是一样的。”王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当时看到圣景豪庭工地确实在施工,房屋也都已经封顶,再加上销售人员说,房屋一定可以交付,于是便定下了其中一套。

王先生说,在他们的维权群里,还有好几位是在2020年10月30日(即开发商承诺的交付日期)后买的房子,曹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和程先生在2019年看到的火爆售楼处不同的是,2021年7月,曹女士跟着中介来到圣景豪庭售楼处,整个售楼处只有一位前台、销售和财务,并且现场看房的只有她一个人。“发现售楼处一看就很久没有收拾的样子,(中介)说是卖房的淡季。”曹女士说,她当时工作了三年多,手里攒下了20多万,因为没有购房经验,所以对于当时看到的情况没有心生怀疑。

由于看的房子价格符合自己的预期,曹女士便定下了一套,当天便付了定金。“当时他们跟我说是准现房,看房子已经封顶了,就放心买了。”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曹女士的购房合同里写明,房屋的交付时间在2021年12月30日之前。

▲购房合同里写明交付日期在2020年10月30日之前。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初新房销售卖点多宣传好

程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依据他的观察,购买圣景豪庭的多是85后、90后,正是为了孩子上学选择在宝坻买房定居,而他本人也有意将所买的房子作为自己未来的婚房。“(买这个房的人)多是结婚有小孩,刚结婚想把家安在宝坻,方便以后孩子上学,像我这种年纪稍微再小点的,希望以后结婚了之后,直接把婚房安排到那边,也考虑双城办公。” 

程先生说,当时圣景豪庭有三个卖点。第一是科技楼盘,“整个楼盘有科技感,非常符合国家的规划,包括房间里的一些智能的设置,公共区域、电梯,科技的设施。”程先生表示,此外就是该楼盘的位置具有优势,距离高铁站非常近。“当时销售说(“圣景豪庭”)是整个天津宝坻在修高铁的楼盘里距离最近的,交通非常方便,后续他们这边配备的商业、学校、幼儿园都在建设之中。”程先生说,最后一个因素就是价格低并可以落户了。

秦女士也赞同程先生的说法,“这个楼盘,他们宣传得很好,说宝坻要通高铁,高铁也比较近,当时样板房,小区的设施环境都比较好,很多人也都在那买了,我们觉得也不错就买了。”此外,秦女士也考虑到婚后有了孩子,户口落下后孩子读书也方便。

他们都没有想到房子可能会烂尾。

秦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时间到了2020年10月30日时,房屋无法交付,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是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就相信了他们说,等着过段时间交房。”秦女士表示,他们一直未收到有关延期的正式书面通知。

程先生表示,在房屋交付日期到来之前,住在附近的购房者就发现建设的进展远远达不到交付标准。他得到这个信息后,去联系了自己的销售人员,对方给出的原因也是因为疫情延期,但承诺一定不会烂尾,但不久他发现自己接触的几位销售人员都相继离职了。

后期购房的曹女士发现房屋无法交付后,也去找了销售人员,但和她对接的销售人员已经离职,之后她便也进了维权群,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屋在她购买的当时就已经延期了数月。

另外两位受访者也都表明,他们和曹女士一样,于2020年10月30日之后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的交房日期也都是2021年12月30日,同样在发现房屋交房出现问题后,和他们对接的销售人员相继都已离职。

秦女士告诉记者,到了2021年10月份,工地已经无工人施工,后面业主们多次和相关部门及开发商沟通,但未有实质性进展。

开发商工作人员强调一定不会烂尾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的几位受访者中,多数采用的是首付加贷款的形式买房,新房延期交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秦女士和丈夫已经在天津市工作,无法入住自己的婚房,一直在天津租房住。王先生则因为房屋延期交付,如今一家三口住在出租屋里,房租加上房贷,每个月固定开销就有六千多元。曹女士每个月也有两千多元的房贷要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圣景豪庭属于天津海棠雅筑项目的东区,开发商为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股东为实地趋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工商平台的信息,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如今被执行金额为7772.48万元,失信总金额5512.22万元,并存在上千条自身风险。

此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自2020年1月以来,关于海棠雅著项目的问题反映有数十条,包括延期交房、建筑与宣传不符、退房不退款等内容,其中反映延期交房的留言占比最高。

针对购房者们遇到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他表示,业主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首先需要对所购项目及公司的基本面做一个初步判断,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人士予以协助;其次,根据调查情况确定好基调后再决定维权方式,“如果在确定项目公司具有偿付能力的情形下,可以根据《购房合同》的约定解除合同并要求项目公司退还购房款、支付违约金,并承担其他相关损失,如房屋贷款利息、税费、手续费等;若《购房合同》未明确约定解除权及对应违约责任的,建议小业主行使法定解除权,以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为由主张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相关损失。”刘凯说。 

同时,刘凯建议,当地住建部门应当及时化解房地产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切实防范房地产烂尾、延期交房、违规销售等问题发生。对于发生烂尾等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采取警示约谈、列入黑名单、行政处罚、限制销售、严控项目审批等措施,积极督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及时回应购房群众关切,认真做好购房群体反映问题的政策解释及答复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7月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该楼盘开发商一名韩姓工作人员,他表示当日上午已和住建委及施工方制定了解决方案,后续会具体和购房者沟通,并强调房屋不会烂尾。对此,几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并未收到开发商给出的解决方案。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宝坻区住建委,电话一直未接通,稍早前,宝坻区住建委房管科工作人员告诉其他媒体,住建委等多个部门已开会督促开发商重新制定施工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