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常州开幕,1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2亿欧元
2022-07-08 10:07:41 来源:上游新闻

自1992年首家德资企业——莱尼电子入驻常州起,30年里,常州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超250家,在德国投资项目46个。专注于制造、秉持细致精巧的匠心成为德国与常州的默契所在。

7月7日,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2“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举行。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会上共10个中德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2亿欧元。

▲10个中德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2亿欧元。图片来源/常州官方

1992年,首家德资企业莱尼电子入驻常州。此后,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博世、大陆、曼恩、大众、朗盛等一大批专注制造、在行业领头的德企先后“缘定”常州,形成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薛家外资小镇及武进高新区等德资集聚区。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依然有德国富优佳、厄尔德风机、阿斯托特克、劳施保施中国总部、伦茨曼清洁技术等一系列德资项目落户常州。

截至目前,常州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超250家,主要分布在汽车电子、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图片来源/常州发布

德国也成为常州企业在欧洲发展的首选地,目前,常州企业在德国共投资了46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4.87亿美元,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等常州企业先后启动在德国建厂计划。其中,蜂巢能源投资24亿美元在德国萨尔州建造超级工厂,年产能预计达24GWh,工厂将设置研发中心和测试验证中心,借助德国人才、技术,提高产品能效。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对德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2007家,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锂电池、计量检测设备、发电机及发动机用零件、太阳能电池等。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中展示的德资企业研发产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常州市市长盛蕾介绍,今年以来,常州新增总投资超亿美元外资项目4个;新批协议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德国制造业发达、创新能力全球领先,与常州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说,中德建交50周年来,中德双方通过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展望未来,双方在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江苏和德国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常州和德国产业结构相似,希望常州做好准备、做好策划,努力成为后疫情时代对德合作的新高地。

▲“德企孵化中心”落户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并揭牌。图片来源/常州官方

开幕式上,常州市政府与中国德国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与德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德企孵化中心”落户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并揭牌。同时,10个中德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智电汽车、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近2亿欧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同日,“德国低碳水循环解决方案展示中心”在常州科教城揭牌,该中心集聚了德国威乐、马廷膜等一批在德国获得最佳创新—德国制造奖,以及入选中德水专项科技合作的科研项目和技术成果,未来将依托常州科教城创新载体和资源,将创新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装配净水、智慧城市水务、污水处理等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