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探店博主用女学生形容鱼头口感,物化女性也是一种低俗
2022-07-08 13:10: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四川内江,一探店男博主被曝在视频中用当地学校女学生形容鱼头口感“嫩”,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该博主的言论是对女性的侮辱。7日,该博主回应此事,表示自己为博眼球,不经过大脑的逞口舌之快,现已认识到错误,向学校师生表示道歉。(沸点视频)

用女性身体来形容鱼头口感,是典型的物化女性行为。即将女性的人格属性从其个人的整体中剥离,仅仅以其身体属性来评价她。该博主踩着女性群体的底线以吸引注意,以低俗为娱乐,把冒犯当流量,令人不齿,也违反了相关规范。之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规范”共包括十八条,涵盖“网络主播应当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原本是美食博主,却用女性身体当评价体系,实属明目张胆地侮辱女性。这种行为会对社会中性别角色的塑造带来负面影响,加剧性别间的不平等。同时,这样的做法,还会使优秀创意的视频空间被挤压,带来不良营销的习气,低俗不雅内容将会充斥大众视野。对于这样的现象,必须引入必要的监督与管理。

《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要求,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义务,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本行为规范,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规范引导。建立健全网络主播入驻、培训、日常管理、业务评分档案和“红黄牌”管理等内部制度规范。所以,平台还应加大审核力度,屏蔽低俗内容,对博主进行相应惩罚。无论是平台、还是博主,切忌为流量而低俗,应借渠道之力丰富对女性的价值认同感。

之前某主打母婴用品、以女性为消费群体的品牌就因一段物化女性的广告栽了跟头。广告中,美女深夜被不明男子尾随,就在万分紧张之际,女孩灵机一动,拿出该品牌的湿巾卸了妆,露出“真容”成功地“解救”了自己。看似抖机灵的广告,激起了大众的强烈反对,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对其进行“屏蔽”。消费者用钱包投票的反应,表明大众对物化女性内容的厌恶,对此类内容用脚投票的态度。与此相对的是,就在不久前,四川隆昌卖鱼女子小玥(化名)因娴熟的杀鱼动作和清秀端庄的颜值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首。她被不少网友称作“卖鱼西施”,除了颜值外貌,大众更是被她浑身上下散发着的阳光、乐观、坚强和自信气质所打动。视频中,黏在她身上的鱼鳞闪着金光,那是属于劳动者的独有之美。其表哥陈先生直言,可能会考虑带货直播,“但我们会守住底线”。

随着网红经济发展得风生水起,大批自媒体博主涌入短视频平台,目前行业内已有明确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对于这些破坏行业生态的个人行为必须精准打击,从MCN公司到视频平台,都应落实主体相应的责任,对违规不良内容及时给予干预。同时提升对主播、平台违法违规行径的惩戒力度,让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再无生存土壤,营造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