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七旬老人坠入弯曲且狭窄洞穴,消防奋战17小时施救成功
2022-05-30 15:44:0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7日凌晨1点24分,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师宗县龙庆乡小板田村有一名老人失足跌落山中洞穴,情况十分紧急。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获悉,被困老人是一名70多岁的老年妇女,消防队员于27日凌晨2时35分到场。据了解,老人大概在5月26日10时左右掉入洞中,至此已坠入洞中超过14小时。

▲老人所在洞穴空间狭窄,施救相当困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时,洞内老人还能与洞口附近救援人员沟通。经勘察发现,洞内四周为石头岩壁,呈扁型漏斗状,洞口直径约为0.6米,洞内最宽处长约1.2米、宽约0.9米,洞内最窄处长约0.3米,宽度仅0.25米左右,洞路弯曲复杂,光照看不到底,从洞口能隐隐传来被困者的声音。

做好安全保障后,一名山岳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率先携带安全吊带、对讲机、有毒有害气体探测仪等救援装备深入洞穴搜救。消防员下降至10米左右位置时,因洞口过于狭窄无法进入,导致救援中断。

时间不断流逝,夜间温度也下降,救援队员采取多种方法施救。在与被困老人一次次沟通后,队员首先将绑着手电筒的绳索放入洞穴深处,让被困老人用绳索缠着腰,提升2米左右后,被困老人直嚷疼痛,救援被迫暂停。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随后的几次救援,消防队员尝试使用各种绳结,均因被困老人叫疼,被迫中断。

指挥员立即制定另一套救援方案。请来当地村民,用锄头把靠近洞口下方的土块移开,将洞口直径扩大至0.8米。由一名身材瘦小的救援队员携带安全吊带进入。经多次尝试,终于通过洞内狭窄部分到达洞底。被困老人身上多处擦伤,腿部骨折,身体虚弱已无法动弹。

▲经过17小时的不间断施救,老人被成功救起送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救援队员帮被困老人穿上安全吊带后,救援队员合力向上拉升,在通过狭窄部分时被困老人又被卡住,救援再次中断。

救援方案再次被调整。山岳救援组利用树干制作定滑组系统,再次派一名山岳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进入洞内,增加被困老人的绳索保护点和方向点的牵引绳,从不同位置、不同角度改变被困者的方向及位置。由于洞内狭窄,洞内岩壁凹凸不平,洞内操作空间不大,救援人员经过反复尝试,终于在27日19时52分,历时17小时成功救出被困老人,交现场医务人员送至医院。

据了解,目前老人身体情况转趋平稳。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