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高检:已对2870件涉民营企业“挂案”进行监督
10-30 21:56:5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36次检察开放日,主题为“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欢迎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梳理和排查涉民营企业案件线索,对2019年10月以来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2870件“挂案”进行监督。

张军介绍,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11条意见,提出的37项具体检察政策中有22项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专门强调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切实把“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的政策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01030215637.jpg

▲10月30日上午,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张军表示,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涉民营企业“久侦不决”挂案和刑事申诉积压案件。2019年10月以来,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2870件“挂案”进行监督,让涉案企业放下包袱、放手发展。大力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围绕越权管辖、违规立案或撤销案件、违规采取强制措施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2019年6月以来对1971名依法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办案机关改变强制措施。

此外,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错案甄别纠正活动,依法监督纠正错误或者不当生效裁判,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特别是加大对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依法纠正不当适用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强制措施行为,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益。”张军说。

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对越权管辖、违规立案、撤案、违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问题进行专项法律监督,监督办案机关撤案、立案1150件。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