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经济学|阿里零售通发放亿元线下补贴,20万家夫妻店参战
10-30 20:3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网上双11激战正酣,线下夫妻店也正摩拳擦掌,首次参与双11购物狂欢节。

10月30日,阿里巴巴零售通(下称“零售通”)在重庆召开“小店双11,生意会更好”发布会。会上零售通宣布将联合品牌品牌商,派发1000万张优惠券,最低5折,合计超过亿元补贴,均可在线下小店消费。

家门口的夫妻老婆店能够参与双11,得益于智能化改造,通过特别定制的“智慧门店管家”——如意POS机,以及智能门店管理系统,小店可结合阿里大数据,得知周边消费者的喜好。

600万家夫妻店亟待转型

夫妻老婆店作为社会组织的毛细血管,在拉动就业、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等方面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我国传统便利店数字化转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主营快消品的非连锁便利店(俗称夫妻老婆店)约有600万家。这些分布广泛的零售小店贡献了国内快消行业40%的出货量,每天服务2亿消费者,提供1500万个就业岗位,养活着600万个家庭。

与此同时,传统线下零售小店是下沉市场中十分重要的终端分销服务力量。零售通和奥维分析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市场中,线下传统销售渠道由大约 630 万家小店构成,其中超过 75% 集中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然而,随着连锁便利店、社区市场等小型零售业态的发展,对传统小店造成极大的冲击,其生存空间被逐渐压缩:小店进货量较小,因此很难以低价拿货,而且缺乏稳定的供应链系统;小店缺乏专业的经营管理知识,只凭借经验进货卖货,难以精准地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导致效率低下;受到资金的限制,小店较难进行规模扩张和进行转型升级,只能采取传统经营形式维持生计。

1.jpg

小店积极触网谋出路

《报告》指出,夫妻老婆店要想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不被淘汰就亟需转型,通过积极触网,可以探索出小店发展的新出路。

夫妻老婆店的数字化、智能化,需要经历4个阶段:支付服务的数字化、渠道销售的数字化、采购的数字化、供应链和运营的全面数字化。

“非连锁便利店全面数字化尚处于发展初期,部分店率先完成第四阶段的转型升级,阿里天猫小店就是典型代表之一。”《报告》指出,零售通已赋能20万家夫妻老婆店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夫妻老婆店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零售通为小店定制的“智慧门店管家”如意POS机正成为小店数字化转型利器。小店利用零售通和如意POS机,可以在沉淀自身数据的同时,结合淘系线上消费数据、高德地图数据、饿了么订单数据,获得周边消费者画像和相应的选品推荐,从而实现精准选品,以更好地匹配需求,从而提高小店坪效。

而如意POS机系统则可以帮助小店店主实现透明化、科学化管理的功能。该系统由主、副两块屏幕组成,其中主屏面向店主,对接后台管理功能。

在采购方面,该系统支持3000多万种商品扫码录入,能够为小店提供云端管理服务,并与“零售通”手机订货APP及菜鸟网络连通,实现了商品溯源管理。在销售方面,该系统根据POS数据实时记录交易流水,发现热销商品;还可查看商品在周边地区的价格波动走势,为店主提供定价建议。

店主可以像普通消费者网上购物那样,看货、下单,等待货品配送上门。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告诉记者,零售通作为互联网科技平台,具有技术和供应链优势,为我国便利店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助力。

声音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将加深在渝布局,助重庆夫妻店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零售通自2017年进驻重庆以来,已为重庆近10万家小店提供了进货渠道,布局天猫小店200多家,在巴南区普洛斯物流园还建有专门的货品仓。目前已有6000家小店安装了“如意”POS机。

WechatIMG345.pn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重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我们在重庆的发展很好,“我们在重庆有一个非常高效的仓库,该仓库的物流效率在全国排名靠前。”

目前来看,重庆夫妻小店数字化转型比较靠前。

林小海说,通过使用零售通的比例来看,重庆是Top10的城市,另外还包括成都,武汉,郑州等,都是零售通占有率比较高的地方,服务的比例也比较高。

他说:“重庆的特点是乡镇比较多,从县城到乡镇是重庆团队做出来的,现在该模式被复制到湖南湖北,未来,重庆还是会坚决往县城跟乡镇里面拓展。”

据悉,全国已有20万家小店用上了如意POS机。发布会上,零售通对重庆小店的数据分析显示,重庆人吃泡面臊子比面重要:每卖出一份泡面,平均卖出两份火腿肠;而小店热卖品都是火锅搭配:排队时吃的豆干,吃火锅必备啤酒,餐后嚼绿箭口香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视频/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