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氢装”上阵 “重庆造”氢能源重卡开启“加速度”
11-23 11:48:3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2日,鄂尔多斯市“伊⾦霍洛旗氢能重卡运营启动仪式”上,上汽红岩交付鄂尔多斯市用户的首批氢能重卡正式投入运营。

氢能,作为一种高热量、零污染、储量丰富的能源,其热值是其他化石燃料的3倍左右,且燃烧后产生的是水,被公认为最洁净的燃料,也被市场称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

国务院近日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

上汽红岩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加快推动氢能重卡的落地应用。基于鄂尔多斯市富集的氢能资源和丰富的使用场景,今年10月,上汽红岩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揭牌奠基,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上汽红岩投入商业运营的首批6×4氢能重卡,将主要用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露天煤矿运输,运输路线由原煤坑口运输至集运站,单程100公里左右。

上汽红岩氢能重卡配备100.3kW·h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最大扭矩1600-2500N·m。其搭载捷氢科技研发的大功率氢反应堆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可实现92-117kW额定功率输出,120kW系统峰值功率输出,3.7KW/L燃料电池体积功率密度,可有效满足车辆的多环境应用。

同时,其供氢系统储氢量为31kg,仅需15~30分钟即可加满氢气,且在作业附近就有配套的加氢站,加上这款车百公里氢耗仅为7.2-14.5kg,标配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400公里,多方面有效保证车辆出勤效率。

众所周知,鄂尔多斯市冬季最低温度可达-30℃,而上汽红岩氢能重卡具有强耐候性,即使在-30°的极寒气候下,仍能在30秒内快速启动车辆、正常行驶。同时,氢能源本身拥有极佳的抗低温性能,在冬季氢能重卡也能保持稳定运行。

事实上,“重庆造”氢能源汽车正在加速布局。长安汽车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则有10余年之久。近年来,长安汽车先后参与多个国家级氢能汽车项目研究,今年3月,长安CS75燃料电池乘用车入选工信部氢能汽车目录。

9月29日,由重庆庆铃汽车公司主导的,国内首次氢能卡车在跨省干线道路上进行实载测试。相比同吨位燃油卡车,氢能汽车不仅每公里燃料成本便宜0.25元,并且动力足、提速快、噪音低,驾驶舒适度更高。

按规划,包括上游原料端(制、储、运、加氢)、中游制造端(电堆、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等)和下游应用端(车辆示范运行),预计到2023年,从制氢、加氢、关键核心部件配套到整车制造的重庆氢能汽车产业集群将初见规模。届时,全市将建成10座加氢站,推广1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培育氢能汽车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