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造国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上游新闻全新起航
11-22 17:28:16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1年11月22日,重报集团大厦,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推进都市报深化改革动员大会现场。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11月22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推进都市报深化改革动员大会。上游新闻将作为独立新闻机构运行,同时引入华龙网集团战投资金,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团队共赢的新格局,打造国内一流新媒体集群。

打造全新自主可控新媒体平台

当前,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传媒生态和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方兴未艾,成为重要的新闻舆论阵地。

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陆续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明确要求。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在今天已经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共识。

“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提升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影响力,加快‘4+6’优势平台、特色平台建设。”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说,深化改革深度整合集团新媒体集群,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把上游新闻、华龙网建设成为重庆最大的新媒体集团,向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内一流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目标快步前进,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切实之举。

据介绍,上游新闻自2015年成立以来,下载量4200万,日均访问量上亿人次,矩阵用户数超过8500万。

▲上游新闻“中央厨房”。 资料图片

“上游新闻还多次获评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国报协的全国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十大最受欢迎的客户端称号;被国家网信办纳入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被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纳入日常发布会参与媒体名单;‘帮帮’频道荣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也为本次集团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重报集团党委委员、都市报党委书记刘长发称。

接下来,上游新闻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客户端下载量达到1亿,矩阵用户达到1.5亿,日均活跃用户达到600万,日均发稿量达到6000条,市外用户访问量提升到70%左右,成为位居全国新闻客户端前列阵营、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携手华龙网打造新媒体集群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内容、渠道、受众、市场逻辑闭环被打破,媒体经营规则和结构被深度改写。

拥抱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谁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谁就能在历史大势中勇立潮头。

本次重报集团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上游新闻一大突出亮点是,引入华龙网集团战投资金2.01亿元。二者将在内容、技术和经营各领域全方位联动、深层次融合,在实施一体化错位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联动效应,加快建立重庆最大的新媒体集团。这无疑是一招好棋。

“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是集团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规律,加快推动重报集团新媒体产业走深走实创新之举。”重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上游新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波表示。

接下来,上游新闻将重新构建采编架构、优化频道栏目设置、全力拓展产业支撑、完善改革管理体系,在遵循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新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平台,做优做精产品,链接党委政府、链接用户群众、链接市场资源;全力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提升内容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

上游新闻将与新重庆App、华龙网统筹发展,继续配合服务好重庆日报、为重庆日报稿件的新媒体传播提供全面的支持,服务好晚晨商报,强化与今日重庆、都市热报、重庆法治报、新女报、健康人报等媒体,以及与时尚、旅游、会展、户外等行业协同联动,提升重报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做大做强新媒体产业集群。据了解,通过这次深度整合,重报集团新媒体产业“十四五”末力争达到7亿元。

▲华龙网直播团队在智博会现场。 资料图片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说,置身全媒体时代,唯有勇立潮头,守正创新,观大局、顺大势,方能展现新气象,赢得新未来。此次华龙网集团注资上游新闻,双方在内容、技术和经营各领域进行全方位联动、深层次融合,建立重庆新媒体产业集群,同时也有效解决华龙网上市过程中的同业竞争问题,必将产生“1+1大于2”化学反应,让党的声音通过党报、党网、党端这些“金话筒”在移动互联网上更加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进一步提升党报集团综合实力。

▲华龙网团队在石柱县中益乡采访。 资料图片

遵循新媒体规律,重构移动端用户链接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既要眺望远方的航道,更要把稳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舵盘。

上游新闻公司党委委员、上游新闻编辑部总编辑陈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上游新闻将在观念、流程、产品上全面优化升级,遵循新媒体规律,重构移动端用户链接。

提高政治站位,拓展报道格局。用全球视野、守中国立场,沟通中外、推动交流,立足重庆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重庆好声音。

履行“党端”职责,助推重庆发展。作为市委领导下的新媒体和网络传播平台,认真履行主流舆论阵地职责,发挥好“网上时政宣传主平台”功能,以积极向上、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助推重庆发展,以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的丰富重庆故事提升城市形象,成为市内外用户在渝生活、投资等的资讯“万事通”,成为中外各界阅读重庆、了解重庆的主渠道。

聚合集团资源,引领主流舆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遵循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不断提升自身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和内容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及时聚合、分发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优质内容,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以正确导向引领主流舆论;要进一步做好“帮帮”等服务品牌,和华龙网等加强合作,拓展关注和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让这个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品牌栏目,为社会提供更丰富更贴近更便捷的服务,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构筑服务平台,赋能生产生活。以技术为驱动、以内容为引领,不断壮大用户规模、不断增强连接能力,以多元、活跃的平台生态和精准、多样的服务手段,连接产业资源和市场需求,尤其要贴近重庆、西部的特色资源和重要需求,有针对性开发产品和服务,成为重庆、西部重要的服务对接、资源共享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赋能生产生活也提升自身运营能力。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都市报持续发展

在新传播格局下,报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为集团发展壮大、改革转型及媒体融合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都市报,如何实现新突破及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重报集团在本次推进都市报深化改革中将为纸媒松绑减负,轻装上阵,推动都市报持续发展,涵盖优化出版发行结构、优化内容结构、优化平台管理等,进一步突出各报特色定位,提升综合品质。

启动晚、晨、商三报精品化战略,优化栏目版面设置,优化出版发行,推动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都市报发行新趋势新规律,更好做好都市报媒的特色服务、精准服务,办好新时代的新都市报。

发挥采编人员专业审读优势,成立都市报审读中心,做好集团媒体内容深度审读服务,进一步提升集团内容审核整体把关能力,完善两级审读审核把关机制,同时积极拓展对外服务,探索主流媒体内容审核服务的新路子。

▲上游“帮帮”团队。资料图片

此外,重报集团还将通过此次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都市报一系列平台、一大批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努力将制约发展的变量,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增量。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推进都市报深化改革,重报集团的巨轮已扬帆起航!

原标题:打造国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上游新闻全新起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