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园坝火车站迎来“新生” 将打造城市更新新地标
11-23 10:57:44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菜园坝火车站”。未来,重庆站将如何变,重庆市民都很关心。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获悉,重庆站正抓紧开展实施方案设计,未来将打造成为城市更新新地标。

现状

曾经的繁华现在的城市“伤疤”

背靠鹅岭山脉,南邻长江,东倚菜园坝长江大桥,重庆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自主设计建设的铁路——成渝铁路的始发终到站,位于渝中母城。

在重庆,很多人都习惯把“重庆站”叫做“菜园坝火车站”。

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成渝铁路的通车,菜园坝火车站成了重庆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但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菜园坝火车站已无法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伴随着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建成投用,菜园坝火车站日渐萧条。

图片4.jpg

▲重庆站原有站房

虽然重庆站也经历过几次大的改良,但历经多年的“风霜雨雪”,火车站很多设施已经陈旧,整体形象也有些“老土”,在淡出人们视线的同时,也是横亘在渝中区的一道“伤疤”。

新生

打造成为城市更新新地标

如何变“伤疤”为“地标”?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了解到,未来重庆站将迎来改扩建,打造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届时这座古老的车站将迎来“新生”。

6f820aae72aa57a4535c08d0bf6d99fe.jpg

▲重庆站未来规划图

据了解,重庆站改扩建项目,国家批复站房面积6万平方米,站场规模7台14线,承担既有成渝高铁、在建渝湘高铁、渝万高铁,成渝铁路改造项目等线路“始发终到”功能。未来还规划了重庆站至重庆北站枢纽联络线,与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相连,使重庆站与重庆北站、重庆江北机场快速贯通,形成重庆站铁、公、水、空、轨立体综合交通格局,实现站内5分钟便捷换乘,15分钟到达江北机场。

c5c84a453953f9f65802ef78af2d7f93.jpg

▲重庆站平面布置示意图

据了解,目前,重庆站正抓紧开展实施方案设计。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进一步聚焦重庆站片区的城市主体功能,按照“国际标准、站城一体、交通为要、生态优先”的新标准精心规划建设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打造城市更新新地标。

交通之变

出行汇集“东西南北”

重庆站是“两江四岸”发展主轴上重要的枢纽节点,未来将实现:

向东,通过渝湘高铁过江隧道与重庆东站贯通;

向西,经既有成渝高铁和小梨线与重庆西站、沙坪坝站联通;

向北,通过重庆站至重庆北站枢纽联络线、在建枢纽东环线与重庆北站、江北机场贯通;

向南,通过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打造江津至主城的快速轨道交通。

此外,按照“两江四岸”整体提升的要求,统筹布局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重大功能,塑造国际一流滨水岸线,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