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付三成变六成,杭州在校大学生房贷收紧
04-22 09:55:18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杭州继收紧高层次人才购房政策之后,近期在校大学生房贷政策亦呈收紧之势。

杭州在校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人群。由于拥有杭州集体户籍,杭州在校大学生拥有1套住房购买资格。不过,由于这一人群尚未工作也就是没有收入来源,基本由父母共同还贷。

此前,在校大学生购房,作为首套可以首付三成,不过现在不少银行已经将其首付提高到六成。

目前杭州高校在校大学生总量约50万人,但并非所有学生都会选择将户口迁到学校。钱报记者请教了某高校人士,该校近年大学生户口迁入率仅为15%。

尽管如此,拥有在杭购房资格的在校大学生总量保守估计也有数万人。

“从去年开始,我们银行针对在校大学生房贷,首付比例就已经是六成。不过从今年起审核更加严格,没有任何变通的可能。”某城市银行房贷部门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钱报记者,近期在校大学生房贷政策确有收紧之势。

至于房贷利率,目前该城市银行倒没有针对在校大学生有特殊规定。“房贷利率跟普通购房者没什么区别。如果征信没什么问题,可以申请到首套房利率。”

相比上文的某城市银行,招商银行的尺度更紧一些。“在校大学生首付比例一律不得低于六成,房贷利率参照二套房。”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房贷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

银行人士告诉钱报记者,目前监管部门并未单独针对在校大学生出台房贷政策,主要根据的还是各银行对风险的把控。

“如果跟普通购房者一样,首套房首付仅三成的话,对银行来说风险太大。首付提高到六成的话,对银行而言风险就大大降低了。”该银行人士表示。

个别城市商业银行则表示可以沟通,征信等各方面条件好的话可以申请首付三成。“在校大学生购房,只要征信没问题,首付还是三成,利率也是按照首套执行。”某银行江城支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大学生获批房贷的前提条件,必须是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此外,银行在审核共同还款人的收入证明和工资流水时,也会更加严格一些。

“支持父母给在杭学生买房,毕竟要留在杭州没有一套房子是不行的,请公平对待成年人。”“早就该调高门槛了,无收入的大学生贷款买房本来就不合理。”“大学生买房,肯定就是父母炒房,应该十年限售。”……对于在校大学生购房的首付款增加,“钱报杭州房产”微信公众号的读者留言,分成了意见截然相反的两派。

有人认为,不能把在校大学生买房的行为一棍子打死看成是炒房,很多父母都希望子女今后留在杭州发展,提前买房也是一个理性选择。

但也有人认为,在校大学生买房背后确实存在炒房行为,甚至出现了数十万元转让购房指标,帮炒房客代持的现象,适当提高在校大学生的购房门槛,很有现实必要。

(原题:《首付三成变六成,杭州在校大学生房贷收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