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都谭鱼头破产清算:“谭鱼头” 49个商标100万元拍卖,此前30个车位流标
04-19 22:3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jpg

△2004年~2007年,谭鱼头曾在重庆渝州路开了一家直营店。  钟志兵 摄

四川海底捞上市全国做大,而当年比海底捞更“牛”的“谭鱼头”却没落清盘。

2021年5月1日10时至5月2日10时,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谭鱼头)管理人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强清平台,对成都谭鱼头名下的49个商标专有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因成都谭鱼头资不抵债,丧失经营能力,债权人2016年申请成都谭鱼头破产,最终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此前的4月9日,成都谭鱼头名下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49号B1层的30个车位,以450万元第一次拍卖,但流标。

商标为债权人议价100万起拍

本次拍卖成都谭鱼头的商标专有权共有49个,拍卖的商标有“谭鱼头”、“谭状元”、“巴椒渔府”、“谭家坝子”、“谭红”、“TANYOTO”等,其中有6个商标正在续展过程中,在到期前管理人已向商标局递交了续展申请书及相关材料,但最终是否能够续展成功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总局审查后决定,此风险由竞买人自行了解并承担。

根据成都谭鱼头各债权人通过参考同行业商标的拍卖成交情况,全体债权人开会以议价的形式确定谭鱼头公司名下49个商标的价值为100万元,并确定第一次以100万元为起拍价,作为一个整体标的拍卖,保证金10万元,增价幅度5万元(及其整倍数)。

本次拍卖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监督。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21年4月8日到4月9日,“谭鱼头”在成都市人民南路49号B1层的30个车位也在阿里拍卖强请平台进行拍卖。

根据成都谭鱼头各债权人参考标的物周边邻近车位的市场成交价后,以协商议价方式确定每个车位以15万元作为起拍价。拍卖方式为整体标的拍卖,起拍价为450万元,保证金50万元,增价幅度5万元,因无买家问津,该30个车位流拍。

曾是四川最大股份制餐饮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5月2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谭长安。

注册地址在成都市一环路西一段七道堰街1号高升大厦10楼,经营范围为中餐、火锅连锁经营的管理,项目投资,技术培训;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自有房屋租赁;投资咨询(不含金融、证券、期货)。

注册资本5451万人民币,谭长安占94.98881%,其他74名自然人股东占5.01119%。

公开资料显示,曾经的“谭鱼头”辉煌一时,拥有食品研究所、烹饪学院、物流、配送中心等全资子公司,拥有员工8000余人,年销售额5亿多元人民币,公司品牌无形资产价值8亿元人民币,成为四川省最大规模的股份制餐饮企业。

“谭鱼头”老板谭长安书写传奇,1996年才进入餐饮业,最早只是在成都百花坛的偏僻一角开了一家每天营业额不足2000元的小火锅店。

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里,这个当年的街边小老板,将谭鱼头火锅做大做强。

然而从2014年开始,谭鱼头陷入债务危机,诉讼不断,2017年成为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被颁限制消费令。谭长安也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天眼查APP显示,成都谭鱼头在全国各地的投资企业和分支机构,绝大部分注销或者吊销。

2016年被申请破产清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此次成都谭鱼头公司破产系自然人余某申请。

2016年,申请人余凤琼以被申请人成都谭鱼头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偿债能力为由,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谭鱼头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法院审查后于2014年9月18日作出民事调解书,要求谭鱼头公司应于2014年9月30日前向余某归还借款本金270万元及逾期利息136万元。

2015 年5月19日,该院受理了余某依据该《民事调解书》申请执行谭鱼头公司一案,并于2016年5月23日向余某作出《有关财产分配的告知书》,告知因执行款项不能完全清偿谭鱼头公司对外所欠债务,余凤琼已不能从处置谭鱼头公司查封财产中得到分配。

法院认为:余某对谭鱼头公司享有到期未清偿债权,其作为债权人申请谭鱼头公司破产清算的主体适格。经法院对债务人为谭鱼头公司的案件执行后,无法清偿余凤琼的债权,故谭鱼头公司已出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具备破产原因。

2016年10月14日,法院裁定受理余某对成都谭鱼头的破产清算申请。最终,有了如今的破产清算拍卖。

新闻纵深

破产拍卖也与自身经营管理有关

4月19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年比海底捞更“牛”的谭鱼头,如今破产清算,除了和谭鱼头香港上市失败导致资金链出问题外,还和自身经营管理有关。

谭鱼头为了上市而上市,盲目追求扩张,做大规模,内功修炼不够。

餐饮行业为全面竞争行业,准入门槛低。谭鱼头迅速崛起后,企业对内部规范经营做得不够。如何与时俱进,提高服务质量?如何创新菜品?加强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诸多方面,努力不够。

另外,企业也没有好好总结,如何管理加盟企业?如何复制连锁模式?如何加强风险的控制和管理?

谭鱼头寄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最终,导致企业走向灭亡。

也有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光从“谭鱼头”三个字来看,品牌也有自身局限性,未能呈现其自身的餐饮品钟的多元化,某些不了解的人会有误解。

新闻背景

谭鱼头香港上市失败,资金链出问题

据红星新闻2020年12月3日《谭鱼头老板:我是如何把百亿资产集团做垮的》报道,谭鱼头创始人谭长安表示,“并不是像传的那样,赌得身家全无。都是我当时太想把公司做上市了。”

据介绍,谭鱼头2009年、2011年两次拟借壳香港上市,后拟首发上市,均告失败。

谭长安自己认为,正是拟首发上市的决定,直接影响了谭鱼头的命运。

谭长安回忆,当时跟香港的一家风投公司已经签订了对赌协议:风投出2000万美元,而谭鱼头则需花3年的时间达到盈利目标,将公司做到上市。谭长安说,他按照2000万美元的规模,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装修、开店,甚至也进行了一些其他火锅公司的股权投资。

但按谭长安的说法,许诺的2000万美元已经被花掉,但风投的钱只进来了前期的500万美元。而这1500万美元的窟窿,直接造成了随后资金链的紧张。

2013年,另一则消息让谭长安的财务问题雪上加霜。彼时,四川媒体发布消息称,一家小贷公司将谭鱼头投资公司和谭长安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偿还借款本金1500万元及利息220余万元。

这让谭长安在银行的信誉进一步降低,借钱变得更困难了。至于欠小贷公司的1500万,谭长安说,这是帮自己弟弟贷的款,他做的担保。弟弟没还上钱,他就也被告上了法院。

即便如此,谭长安说,在杭州银行还有5000万元的额度可以贷款。但算上高额的贷款利息,他很难达成对赌协议中的利润要求,也将面临高额的对赌赔款。

该报道还称,2014年,谭长安离开成都前往香港生活,一直到2020年疫情管控放松后。这期间,他几乎没有回来过。

就是在这6年时间里,他嘴里的庞大“谭鱼头帝国”,已经轰然倒塌。

谭长安说,以前自己的员工上万人、厂房数百亩、资产近百亿、门店遍布大江南北,包括台湾和香港。此后,谭鱼头又成为第一个将火锅带出国门的企业,“曾登上餐饮巅峰”。

2020年8月中旬,谭鱼头关闭了在大本营成都的最后一家店。而其他城市尚存的门店,也多数是由谭鱼头当年的员工背着谭鱼头“乱搞”的。“是假的!”谭长安说。

伴随着全国各地店铺的相继关张,那些曾配合经营而设立的谭鱼头地方公司、装饰公司、物流公司等,也都已经注销、吊销和解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陈续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