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曙光渐现?英疫情好转 首相约翰逊公布解封路线图
02-23 09:5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综合报道,英国展开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后,迄今已有1760万人至少注射第一剂疫苗,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由于感染和死亡曲线呈下降趋势,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公布英格兰解封路线图,3月起拟逐步放宽防疫措施。

【学校最先解封 师生拟一周两检】

根据约翰逊的解封计划,学校将是最先解封的对象。英格兰所有学校将从3月8日复课,将为师生每周两次检测提高安全性,同时民众可进行有限的户外社交活动。

约翰逊形容,疫情对学童的学业和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复课是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虽然有教师工会认为政府批准全面复课过于鲁莽,但决定获得一直反对复课的在野工党成员支持,疫苗大臣扎哈维亦强调,在大规模病毒检测下,复课是安全的决定。

在苏格兰,当地幼儿园及小一至小三学生已于22日返校。学校需安排学生定时洗手、开窗通风,成年人之间以及成年人和儿童之间需保持2米距离。

在复课的同时,当局还会放宽护老院室内探访限制,允许1名指定亲属或朋友探望院友,同时会放宽室外限聚令,允许来自不同家庭的两人聚集。

从3月29日起,室外限聚令将放宽至6人,同时容许室外运动场所重开。至于非必要的商店会在4月解封,5月起酒吧及餐厅能够恢复堂食,6月则会放宽室内6人限聚令,目标是在7月恢复正常生活。

【封城加疫苗,过去六周感染率大幅下降】

作为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英国共有超过410万人染疫,12万人病亡。

自1月初以来,该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皆持续下降。有流行病学家指出,过去六周内,英国感染率大幅下降;最近7天的新增感染数字较前7天下降降逾10%,死亡人数下降27%。

分析认为,封城加疫苗的“组合拳”对遏制疫情产生显著作用。

不过当前是否应解除封城,多方仍各执一词。英国医学会认为,只有当感染人数降至每天一千人以下时,才能安全地大幅放松限制。而最近七日,英国平均每天新增确诊都超过一万。

另外,英格兰学校复课在即,是否应该为儿童接种疫苗也引发争论。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称,多方正进行试验,以评估年龄较小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日前便已宣布开启针对6至17岁儿童的疫苗临床测试。

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主要成员埃德蒙兹强调,在全国所有人,包括儿童在内都接种疫苗之前,新冠疫情“仍有重新流行的重大风险”。英国要为全体人口接种仍需要数月时间。

【谨慎解封,各阶段均需满足“四大条件”】

英国自1月初以来进入第三次封城,约翰逊政府因防疫行动迟缓且过早放宽限制措施,导致疫情反弹而遭到批评。

此次约翰逊矢言吸取教训,为防解封步伐过快,约翰逊提出在每阶段解封前,均要满足“四大条件”,分别是疫苗接种计划进展程度是否如政府预期、疫苗是否有效减少重症及死亡个案、感染率水平会否导致医疗系统崩溃,以及是否出现新的变种病毒令疫情急剧恶化。

报道指,当局已经料到在学校复课后,确诊个案及感染率可能回升,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重症人数会否大增,以及届时医疗系统能否承受,假如确诊增加但重症患者不多,当局亦不一定会因此叫停解封。

不过,很多保守党议员批评,约翰逊的解封路线图过于保守,认为应该尽快完全解封。有议员指出,按照目前疫苗接种计划,50岁以下人士应可在4月中前接种,当局无理由不在4月底前全面解封。

原标题:曙光渐现?英疫情好转 首相约翰逊公布解封路线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