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60年时光的重庆“唯一公益车渡” 焕发新生成打卡地
02-23 07:21: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北碚三胜水土渡口是重庆目前唯一在航的公益车渡。早在2014年,华龙网就曾在品牌栏目《万花瞳》《最后的车渡》报道过该渡口。近来,这座“江上活桥”在各网络平台上再次火了起来,成为重庆新打卡胜地。对很多重庆人而言,车渡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情怀和回忆。春节假期,来此渡口乘船体验的市民超过1.5万人次。

0.jpg

北碚三胜水土渡口是重庆目前唯一在航的公益车渡。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这座“江上活桥”年均渡运10几万辆车

2月22日,位于重庆北碚的水土码头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嘉陵江边,踏青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排着长长队伍准备登船过江的车队。

江的一边是北碚水土镇,对岸是北碚施家梁镇三胜村。这个三胜水土渡口1960年开渡,2011年7月停止收费,是重庆目前唯一在航的公益车渡。在交通日益发达、桥梁纵横的重庆,这种传统的车辆过江方式,仍发挥着它巨大的便民性,被誉为“江上活桥”。

1.jpg

60年来,嘉陵江两岸已沧桑巨变,北碚三胜水土渡口仍在履行着它“江上活桥”的使命。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呜!”伴随着汽笛长鸣,江对岸开过来的轮渡靠岸了,船上排得整整齐齐的车辆鱼贯而出……接着,江这边排队的车队依次开上船,往江对岸驶去。在这个渡口运行的60多年中,每一天,这样的场景都在反复上演,年均渡运可达10几万辆。

郑女士将车在船上停稳后,走下车,站在甲板上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江上的空气。郑女士说,她在北碚水土和蔡家都有住所,经常要往返江两岸,而乘坐车渡是最方便的,如果开车绕道公路到江对岸,要多走10几公里。

2.jpg

车渡在江上运行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乘客趁此间隙下车在船上欣赏嘉陵江两岸风光。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车渡在江上运行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很多乘客都会选择在这极短的时间内走下车,站在船上欣赏一下两岸风光,体验一下江风拂面的惬意。南坪的梁先生从网上得知了这个重庆新打卡胜地后,当天专门开车带着家人前来体验。他说,虽然上船前排队等待的时间挺长,真正在船上只有5分钟,但乘车渡江的感觉真的很爽!值了!

车渡春节小长假增开35个航次 运送旅客1.5万人

对于很多重庆人而言,车渡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情怀和回忆。据重庆市车渡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车渡的历史始于上世纪30年代,过去鱼洞—钓鱼嘴、李家沱—九渡口、菜园坝—铜元局、储奇门—海棠溪、中渡口—石门等都有车渡运行。

随着时代发展,跨江大桥已逐渐取代了车渡,如今,重庆保留下来的公益车渡仅剩下三胜水土车渡,作为社会公益渡口,来往车辆均可免费渡江。这个渡口不仅浓缩了山城的地貌特色,更是记录了深厚的人文历史,每年都有不少游客专程开车来体验。

该负责人表示,三胜水土车渡的渡运时段为7:30-18:30,早晚高峰每半小时一班,其余时间约一小时一班。如果乘客多,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班次,即来即走,以减少等待时间。今年春节7天假期,由于车辆多,比平时多开了35个航次(一个来回算一个航次),总共达到133航次,共运送车辆5000余辆,旅客15000余人。

3.jpg

车渡靠岸后,车辆陆续驶下船。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唯一公益车渡”设施服务升级 乘客留下暖心话语

2014年12月,华龙网曾在品牌栏目《万花瞳》报道过这个车渡。如今,6年多过去了,与当时相比,如今的三胜水土渡口不仅在硬件上更新换代,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船体验,还在服务上不断提档升级,为乘客在等船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便利。

车渡两岸均铺设了彩化引道,安装了旋护栏,还栽种了1600多平方的各类植物。在三胜码头,18块浮雕车渡文化墙为市民讲述重庆车渡的前世今生。2019年10月,一个三层高的服务站在三胜渡口拔地而起,为过往车辆和驾乘人员免费提供临停、充电、如厕、饮水、wifi等公益性服务,乘客在等船的过程中,可以在此休息。

4.jpg

车渡服务站里的留言簿中乘客的留言。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在服务站的乘客留言簿里,华龙网记者看到了这些温暖的留言:

二十几年没有坐车渡了,今天带孩子专门来体验,重温我们小时候的美好回忆,非常开心。

清清嘉陵水,幽幽渡口情。重庆三胜渡口,以美如画的风景,细致入微的服务,体现了当代重庆人的风采。

环境优美,360°观景台,工作人员服务到位,态度热情,是一个让人来了还想来的地方。

承载历史、人文的车渡口,让我们更加热爱这座山水之城。

……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见证60年时光的重庆“唯一公益车渡” 焕发新生成打卡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