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华正兴去世
02-19 08:30:02 来源:上游新闻

201005281234251000100100000046517.jpg

重庆啤酒19日发布消息,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华正兴,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16日凌晨在江苏无锡去世,享年76岁。

华正兴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优秀企业家,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振兴重庆增光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公开资料显示,华正兴系江苏无锡人,出生于1945年8月1日,1969年从无锡轻工业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重庆啤酒厂工作,曾先后担任工艺员、车间主任等职,1983年6月任副厂长,1987年12月任厂长,1997年至2007年,担任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3.png

在担任重庆啤酒董事长期间,他亲手绘制了“以啤酒为主业,以养殖、生物工程为两翼,向多层次发展”的企业发展宏图,确保了重啤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重啤由一个不足万吨的小厂发展为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于1997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中国少有的啤酒行业上市公司之一。重啤跻身于“中国十大啤酒集团”前列,名列重庆市轻工业“五朵金花”之首,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庆工业企业50强”,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重庆啤酒在进一步做强啤酒主业的基础上,又与高校合作组建了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24.jpg

新闻链接

华正兴

“你为重啤走向全国壮心不已,不仅在国内啤酒行业第一集团树起了重庆的大旗,而且将在欧洲啤酒市场闪耀山城的光环。山城啤酒!一朵盛开不败的“金花”,一张递向世界的名片,浓缩了你多少赤子情怀、大写人生。”

重啤“老职工”

在重啤集团,职工们亲热地称华正兴为“华老大”,其中有亲切也有尊敬!

1970年,从无锡轻工业学院毕业的毛头小伙华正兴,踏进了重庆啤酒厂的门槛。从工艺员到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再到重啤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华正兴在重啤挥洒着青春,见证着一个啤酒企业的发展。

在重啤职工心目中,“华老大”是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每到午餐时间,职工会看到“华老大”拿着饭碗、餐票,同工人们一起在食堂买饭,与工人坐在一起吃饭,还不时与工人们唠家常。三伏天,工人们在车间大汗淋漓,包装车间温度更是在50℃以上。而“华老大”和集团领导到车间为工人鼓劲,临走时还嘱咐旁边的人为工人的休息室安装空调……

“黑面包公”

谈起工作上的华正兴,重啤职工们便想到了“黑面包公”。“谁砸企业的牌子,我砸谁的饭碗!”这句话,是华正兴的“口头禅”。

“他铁面无私,哪怕是平常和他私交甚好的职工出了问题,他也不惜‘挥泪斩马谡’。”一位熟悉华正兴的中干告诉记者,涉及到有损企业利益时,华正兴总是敢于“逗硬”。

1998年,市场反映:上市的部分啤酒出现浑浊现象。为了查找事故原因,华正兴不惜牺牲经济效益,决定相关车间、处室停产3天进行整顿。最后查明:化验员偷懒,对出厂产品不经化验就签单放行。面对巨大的经济责任,厂里20多名化验员无人承认。华正兴断然决定:这20多名化验员集体下岗、待岗检查。

正是这种“冷面”作风,华正兴保住了重啤的企业信誉,保住了重啤的经营优势。

市场“弄潮儿”

“抓住市场中的每一次机遇,脚踏实地地走自我发展道路。”提到重啤的成功,华正兴如是说。

 几十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重啤在企业重大决策上没有出现过重要失误,最终,换来了重啤的步步腾飞:1992年,重啤对原重庆第二啤酒厂进行资产重组;1996年5月,组建重啤綦江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重啤股份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啤酒行业中的4个上市公司之一;2004年,英国最大啤酒企业、全球最大的啤酒商之一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啤“牵手”。

如今的重啤已发展成拥有资产35亿元,集啤酒、饮料、生物制药、养殖及肉类加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拥有25家子公司,其中从事啤酒主业的子公司11个,分布于重庆、四川、贵州、江苏、湖南、浙江等地,生产能力突破170万千升。2003年12月,重庆啤酒(集团)公司与世界啤酒业巨头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正兴称,重啤与苏纽的合作,必将成为中国啤酒业中最具生机与活力的联合体。他表示,到2008年,重啤将实现年产啤酒300万千升、年创收入一百亿元人民币、年创利税三十四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重啤走出的每一步都很坚实,我们在向自己熟悉的、能把握的领域扩张,重啤的未来掌握在‘重啤人’手中。”讲这番话时,华正兴眼里闪现出一个“重啤人”的梦想与激情!

综合自中国酒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