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改名“茅台”就能有利于业务发展?资本市场不容如此“加戏”
02-19 12:02:5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2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信阳毛尖发布公告,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消息一出,股民们都惊呆了:大过年的,这是什么操作?仔细一看公告,确认两件事:第一,这家公司确与贵州茅台无关,八竿子打不着,连“远方亲戚”也不是;第二,公司董事会认为“新名称能为该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该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看了公司董事会对改名的解释,网友更疑惑了,改个名就能确立新的企业形象,那我改名彭于晏是不是就能变帅了?贵州茅台估计也是一脸问号:你要进军酒业,很OK,但怎么能把我家的招牌拿去挂在你家,还如此坦坦荡荡、理直气壮?这不是偷也不是抢,这是不要脸啊。

细查这家公司的“黑历史”可以发现,用改名来碰瓷知名品牌,早已是这家公司的惯用伎俩。这家公司2018年改名为“信阳毛尖”,说是要实现“绿色转型”,和改名“茅台”的逻辑一毛一样,但到了今天,主营业务却还是热能、电能供应,和茶叶没有一毛钱关系,股价、市值常年在低位徘徊。河南人生怕真正的信阳毛尖受到舆论火力误伤,也赶紧出来澄清:我们信阳毛尖和这个“信阳毛尖集团”可真没关系啊!

反复玩弄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其实就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进行低劣炒作。这家公司的决策层绝对不会相信什么“新名称能为该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但他们可能相信的是,改名茅台后,能一下子走到舞台C位,获得聚光灯的照耀,从而抬升股价。哪个品牌最火,我就改名叫什么。

这种玩法,一是侮辱了股民的智商,二是伤害了贵州茅台和信阳毛尖的品牌形象,三是破坏了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则,眼里只有股价和市值,没有基本的品牌意识和规则意识。这么一来,我做手机就可以改名为华为,我做游戏机就可以改名为任天堂,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当上当受骗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市场就会一地鸡毛、无人问津。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信阳毛尖曾获万国博览会金奖,与国酒茅台一并享誉世界,二者都是声名显赫的民族品牌。对品牌进行资本运作是增强品牌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手段,但品牌绝不是资本的玩物,品牌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应该受到法律法规保护。任何资本都应当敬畏投资者、敬畏品牌、敬畏市场,不能把碰瓷当成习惯,把与知名品牌强行“攀亲戚”视为“套现”“割韭菜”的工具。与其如此,不如静下心专研主营业务,形成独特优势,自己一手一脚打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这样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同时,我们也期待市场监管部门拿出办法,维护市场的严肃和有序运行,不能对上市公司如此破坏规则、误导投资者的“加戏”听之任之。一定要罚到痛、罚到“再也不敢了”,民族品牌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才能得到更充分的保护,投资者才能放心买股票,让“此茅台非彼茅台”的“坑”在市场绝迹。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