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分析3200张照片……这支“娘子军”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02-19 09:4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批旅客踏上返工旅途。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6C”数据分析中心,数据分析员赖朝红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一张张黑白设备照片。在一旁和赖朝红做着同样工作的还有7名女生,她们被称为铁路供电的“娘子军”。

8名青工组成这支“娘子军”

这支“娘子军”由8名平均年龄26岁的青年职工组成。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对列车车载成像系统传回的铁路接触网视频和照片进行分析研判,找出可能存在的线路设备缺陷,从而确保列车供电稳定,保障返工旅客的平安出行。

2月18日上午,赖朝红当班,她把一张张车载成像系统传回的黑白照片不断拉大、缩小,仔细观察着照片上设备的每一个零部件,动作十分娴熟,这样的工作,她每天都在不断重复。

“虽然我们在幕后,但这份工作举足轻重,因为任何一个零部件的松动、损坏都可能对列车的运行造成影响。”赖朝红说,虽然团队平均年龄小,又都是女生,但她们肩上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却很大。

今年1月,赖朝红像往常一样打开数据分析系统,仔细看着设备画面。“又是一次隧道燃弧现象!”赖朝红说,隧道燃弧现象是最难分析的,隧道内光线不足,传回来的视频画面要么曝光太强,要么画面太暗。

通过反复观看,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她将燃弧点锁定在中心锚结范围内。随后,通知相关科室技术人员迅速与沿线相应车间取得联系,立即对缺陷进行复核处理。当晚,现场作业人员传回复核照片,缺陷处锚柱承力索补偿坠砣与限制架卡滞,经过作业人员的处理,中心锚结已恢复正常状态。

每个数据分析员每天分析3200张照片

“在‘6C’分析中心成立之前,我们以往的线路设备检查多由人工步行巡视和登乘机车检查的方式进行。”“6C”分析中心副工长廖璐介绍说,分析中心成立以后,通过分析研判列车车载成像系统拍摄的供电设备照片,技术人员远在千里之外就能准确判断设备的工作状态,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线路巡检工作不便的情况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她说,每天大量的照片分析工作需要极高的耐心和极强的细心,正因如此,促成了分析中心是一支“娘子军”。

但即便有了先进的监测设备,每天在数千张照片和视频里揪出微小的设备故障,依然不是一件易事。

“特别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一个班下来,我们每个数据分析员每天要分析3200张余照片,复核铁路供电线路5千米,点击鼠标上万次。”赖朝红说,虽然工作很枯燥,眼睛劳损也比较大,但看到旅客们平安出行,很有满足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周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