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首批业务在渝落地 便利资本项目收入支付
11-04 21:4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4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消息,重庆获准首批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区块链应用场景试点。

该应用场景将通过建立银行、企业和监管部门间业务信息交互机制,探索解决银行对企业提交的支付交易凭证真实性审核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2020年10月试点启动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辖区11家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7820万美元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支付的真实性审核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在应用场景试点推广过程中,依托与重庆市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的数据协作机制,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与“单一窗口”数据库成功对接,率先实现银行批量提交资本项目支付相关交易凭证信息、系统实时反馈查验结果,银行每笔便利化支付业务事后核查平均可提速2-3个工作日。

例如,2020年10月14日,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已率先落地一笔215万美元资本金结汇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该行业务人员表示,应用场景操作便捷、数据交互时效快,3秒钟即可返回核验结果,业务效率大幅提升。

在该应用场景中,银行批量提交被抽查企业的交易凭证信息,系统自动与数据库信息比对,实时反馈交易凭证真实性、已冲销或超额使用等核验结果,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核验结果银行间共享,有效防范同一交易凭证在不同银行重复用于支付,切实降低银行业务风险。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使用,降低了企业准备交易凭证的时间要求,提高了银行业务人员真实性审核效率,让企业和银行都享受到便利,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的深入实施。

中国银行重庆两江分行负责人表示,近期,伟世通汽车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申请两笔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共计2080万元,涉及相关交易凭证约180份,为银行真实性审核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有了区块链应用场景做支撑后,银行可以快速为企业办理便利化支付,并在事后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进行真实性核查,这为银行给企业办理便利化支付业务增强了底气。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完善,可依托其累积更加多维、立体、直观的交易信息,将更有效地支撑银行对便利化业务主体的筛选识别,助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化,使便利化改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